如果奥巴马不支持Keystone XL输油管道的话,焦油砂生产将受到打击

 

  联合国政府间气候变化专门委员会(IPCC)关于气候变化的最新报告发布后,将有成千上万关于该报告的解读文字,而在这里我们将其解读为一条底线:我们必须让大部分化石燃料埋在地下。IPCC的报告就是这么简单。
 
  为了理解我们是如何做的,让我们看看挪威。表面上看来,挪威在应对气候变化方面比大多数国家做的努力都多得多。挪威几乎全部的电能和该国所消耗的所有能源的将近60%都来自可再生能源,而且打算在2020年将这个比例增加到67%。2007年,挪威宣布最早到2030年实现碳中性的减排计划。
 
  挪威的计划听起来让人印象深刻,是不是?但是,挪威是世界上最大的的石油和天然气出口国之一。除了开采本国的矿藏之外,挪威政府还拥有挪威国家石油公司67%的股份,该公司投资了加拿大的焦油砂生产以及其他项目。
 
  实际上,挪威不仅因为出口石油和天然气而对全球的碳排放贡献颇多,而且挪威本国的温室气体排放也比1990年高多了。挪威实现碳中性的减排计划在很大程度上依赖于收买碳信用额度,而不是真正将其排放减少到零。挪威也寄希望于碳捕获和碳存储的(CCS)帮助,但本周它抛弃了一个成本不断上升的大型CCS项目。
 

开采最后每一点化石燃料

  这个故事在全世界都大致相同:拥有化石燃料的国家都没有不开采的意图。相反,这些国家不仅竭力开采他们可以到手的每一点传统化石燃料――煤、石油和天然气,他们也在尝试或计划开采各种非常规资源――从焦油砂到甲烷水合物。
 
  唯一有所不同的一个认真尝试是厄瓜多尔做的。2007年,这个国家提出,如果世界支付其一半价值,该国将不开采位于其一个国家公园地下的石油。上个月,当其他国家没有拿出这笔钱后,厄瓜多尔放弃了这项计划。“这次失败的关键因素是这个世界的极大伪善。”厄瓜多尔总统拉斐尔·科雷亚(Rafael Correa)在一次演讲中说。
 
  仅仅减少排放是不够的,减排将减缓气候变化,但是最终地球变暖多少取决于我们排放的二氧化碳的总量。为了抓住任何限制全球气温升高2°C的机会,我们必须把未来的排放限制到大约5 000亿吨二氧化碳。燃烧已知的化石燃料储备将释放大约3 0000亿吨二氧化碳,而众多能源公司目前正耗费6 000亿美元试图发现更多的化石燃料储备。
 
  这些数字的含义是令人吃惊的。这些公司的价值取决于它们的化石燃料储备。如果在未来某一时刻,世界对应对气候变化变得认真起来,这些储备将变得毫无用处。根据非营利的碳跟踪行动,到时候大约4万亿美元的股份将一扫而光。对于大多数人来说,这意味着我们的养老基金处于危险之中。
 

金融危机

  所以,这一大的图景相当可怕。我们很难看到这些国家会让价值数十亿的黑金埋于地下而不去开采,如果所有国家都同意这么做,将会引发另一场全球金融危机。
 
  但是,还是有些许希望的微光。
 
  可再生能源正变得越来越便宜,而且不久会变得跟传统能源一样有竞争力。同时,大把投资者正意识到这样一个事实,即化石燃料公司是一个充满风险的投资。7月份,一个主要的挪威养老基金Storebrand,撤出了对这些公司的投资。
 
  我们需要眺望的一个关键决定是美国总统奥巴马是否会对Keystone XL输油管道说不,这个输油管道打算将石油从加拿大的焦油砂矿输送到美国。如果这个输油管道建起来的话,焦油砂产量将飞升。反之,如果奥巴马拒绝建此输油管道,则意味着一个转折点,发出了一个明确的信号:石油业不会运作如常了。
 
  奥巴马有望在今年年底或者明年年初做出最终决定。
 
 

资料来源 New Scientist

责任编辑 彦 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