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llustration by Pete Gamlen

 

  美国从1980年开始发布膳食指南,旨在提升公众的健康水平。指南由美国卫生与公共服务部、农业部联合发布,每五年修订一次。其目标从早期营养缺乏疾病的预防,慢慢演变到降低慢性非传染性疾病风险、维持理想体重和促进健康等方面。指南不仅为制定食品政策和工农业发展规划提供依据,也直接影响着公民膳食模式的选择。而支持指南的主要是营养学的新进展和循证医学方法。
 
  水、蛋白质、脂肪、糖类、矿物质和维生素是人类营养的基本成分。科学界在脂肪和糖类对健康影响的研究方面一直存在争议。美国1980第一版膳食指南采用了减少饱和脂肪和胆固醇摄入的“脂肪”假说,希望以此减缓民众肥胖以及心脏病、糖尿病等慢性疾病多发的状况。然而,事与愿违,一项有关战后肥胖率的研究显示:指南发布之后,美国民众肥胖、超重和慢性疾病的发生率持续上升,官方的膳食指南带来的不是健康而是长达数十年的健康灾难。
 
  脂肪假说也称作“膳食型心脏病假说”,也就是膳食中的红肉、黄油以及鸡蛋中过量的饱和脂肪可使我们体内的胆固醇升高,并凝聚在冠状动脉内壁,致使冠状动脉硬化且变得狭窄,直到阻碍血液流动,心脏停跳。这一假说来自营养学家安塞尔?季斯以及他在1970年发表的“七国研究”。这位大数据的鼻祖带着他的“七国研究”,在营养学精英和体制的支持下,以坚定的科学的姿态站上了官方建议的神坛。
 
  而“七国研究”的异见者约翰·尤德金认为:糖类(而非脂肪)更有可能是造成诸如肥胖症、心脏病以及糖尿病等疾病的罪魁祸首。但在脂肪假说一统天下的背景下,尤德金不仅惨败,而且受尽嘲讽,从伦敦伊丽莎白女王学院营养科学学院的创建者到被边缘化、被描述为古怪、孤独和执迷不悟者,最后在寂寞中死去,成为一个悲惨的故事。除了尤德金,当时倡导高脂低糖的“阿特金斯型饮食”也成为学界主流批判的靶子。在营养学界,自由的科学败给了政治和权谋。
 
  如今,越来越多的证据在为尤德金正名。互联网造就的信息民主化环境下,专家和精英主导的议程正在改变,加利福尼亚大学专攻儿童肥胖症的罗伯特·鲁斯提格通过YouTube打响了一场反对糖类的战役,糖类对我们身体产生有害影响的研究也层出不穷。在美国,最新版本的膳食指南里包含了糖类摄入上限;在英国,财政大臣乔治?奥斯本也宣布了一项有关含糖饮料的新税收。
 
  糖和脂肪的这段公案让我们再次想起马克斯·普朗克的名言:新的科学与其说是靠说服反对者并使他们看到光明而获胜,不如说是因为反对者终于长眠,而熟悉它的新一代成长起来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