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赫迈德·瓦恰斯(Ahmed Waqas)正在巴基斯坦CMH拉合尔医学院和牙科院接受最后一年的医学和外科本科教育。

 

  和其他许多巴基斯坦的医科学生一样,在医学院的第一年,我期望着成为一名神经外科医生,从而可以过上滋润的生活,享受崇高的社会地位。但是,第二年突如其来的抑郁症让我措手不及。尽管痛苦异常,这个过程让我对心理学好奇不已,它在巴基斯坦仍然是一片处女地,等待开拓。
 
  今天,我的梦想是为这个中低收入国家的母亲和儿童改善精神健康。我希望采取理论和实践相结合的方式,但是我发现在巴基斯坦进行研究还面临着许多障碍。坚持不懈并且充分利用手头可以发现的资源是我目前得以成功的关键。
 
  一开始,我发现很难找到研究机会和导师。在巴基斯坦,医科学生投入研究并不常见。在我的大学医院,拥有丰富研究背景的临床医生也很少见,尤其是像心理学这样的领域。而且,我的成绩在班级中也不是名列前茅,在我联系几位老师时,他们都试图打消我从事研究的想法,认为我在完成医科学习的同时再从事研究将会承受巨大的压力。
 
  最后在我学业的第三年,我找到了一位导师,他教授外科医学和康复学。因为他相信此类研究的重要性,邀请了我和其他几位感兴趣的学生加入他的一个项目,这个项目调查巴基斯坦医科学生和教师对抄袭的态度。通过这位研究者,我也了解到AuthorAID(一个由位于英国的慈善组织INASP协调的国际开发项目,它致力于帮助发展中国家的研究者出版他们的研究成果)。我使用了AuthorAID及其在线图书馆,深入学习了许多科学方法、研究设计以及写作和出版程序。通过阅读大量书籍、参加网络免费课程、参与巴基斯坦研究机构提供的网络研讨会和自学如何使用统计软件,我对生物统计学有了更深层次的研究和认识。我也逐渐学会了利用外部资源获得帮助。在完成关于抄袭态度的项目过程中,我认识了一位来自于克罗地亚里耶卡大学的科学家,她自己开发了一套原创的调查问卷。当时她自己正在进行验证分析并撰写研究成果。
 
  当她表示乐意和我分享研究经验时,我感到兴奋异常。几个月之后,我就能应用我所学到的东西来调查巴基斯坦医学护理从业者的精神健康状况了。在获得位于东地中海的AuthorAID机构(一个独立的AuthorAID项目)的语言辅导后,我作为第一作者出版了关于自己研究结果的文章。自此以后,我也陆续收到我联系的美国、英国和日本研究者的电邮评审意见,对此我深表感谢。这进一步提高了我的专业水平,提升了我对科学研究的兴趣,其中就包括研究怀孕过程中影响焦虑和抑郁的心理社会因素。
 
  通过以研讨会和分享会的形式在学院内与低年级的学生分享我的知识经验,我回报了社会。但是,漫漫征程依旧。尤其是在巴基斯坦,研究活动很少能够获得资金支持,更不用说像我们这样的本科生了,所以我和我的同学节衣缩食,把自己省下来的钱投入到研究活动中。当然,要实现我的梦想还有很长的路。
 
  今年夏天毕业之后,我计划最好是在美国能够完成我的临床和研究培训。除了创立临床诊所之外,我还希望有一天能够在巴基斯坦创办一所流行病学研究中心,帮助提高患有精神病的母亲和儿童的护理标准。我目前已有的经历和经验让我信心满满,我相信如果我能继续努力工作、坚持不懈,充分利用好手头的所有资源,最终一定能够实现我的终极梦想。
 

资料来源 Science

责任编辑 遥 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