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份IBM公司的新闻稿宣布,他们首次将量子计算共享放在云端供任何人使用,每个人都可以亲自体验IBM公司的量子处理器,从而使研究者和科学团体更便捷地加速创新,从而为这项新技术找到新的应用领域。

 

  从《新闻周刊》到《美国电气电子工程师学会综览》,今年4月,一些知名媒体开始关注量子计算。
 
  《新闻周刊》4月份的文章回顾了量子计算的发展。量子计算作为一种理论由诺贝尔奖获得者理查德?费曼(Richard Feynman)在1982年提出。这一领域的先行者物理学家大卫·多伊奇(David Deutsch)提出了一个著名的论断:量子计算机的潜力无限巨大,它能解决的问题是使用传统经典计算机用上整个宇宙时间都无法解决的。这篇文章还引用了马提亚斯?特洛耶(Matthias Troyer)的观点,他是苏黎士理论物理研究所的计算物理学教授。特洛耶认为:“量子技术已经日益成熟,已经逐渐从学术项目转移到商业产品开发的阶段,在未来十年,将可以在量子计算机上进行传统设备上无法胜任的计算任务。”
 
  而由于5月初出现的这份IBM的新闻稿很快使媒体对量子计算产生日益高涨的兴趣和热情。
 
  《麻省理工科技评论》简单明了地将量子计算解释为应用量子物理理论以便绕过限制传统计算机计算能力的日常普遍现实规则的技术。此文章引用了麻省理工学院副教授史考特·艾伦森(Scott Aaronson)的观点。他对“量子霸权”的降临充满了期待。“量子计算可以解决非常难以处理的计算学问题,事实上这些问题使用传统设备是无法解决的,”他说,“对量子霸权的首次清晰展示在物理学和计算机科学的历史上将是一个里程碑。尽管还存在着不确定性,量子计算仍然是可行的,将在不久的未来成为现实。”
 
  《纽约时报》的一篇文章将IBM公司的声明总结为:量子计算可以充分利用能量和物质的基本属性,从而大幅加快计算速度,超越了目前数码系统可以达到的速度,这种可能性长久以来一直充满了希望和争议。这套系统基于量子位亦或称为量子比特的概念,它作为基础信息储存单元可以储存更多的信息,而传统的数码计算只能使用1和0作为基础储存信息。
 
  IBM公司目前建造的计算系统由五个量子位组成,还无法取代当前使用的个人计算机。但是,IBM公司的量子计算体验网站可以允许学生、爱好者甚至是严肃的研究者来体验这种新型的算法,它和传统的应用于从文字处理到语音识别的算法有着很大的不同。它的目的主要是教育性的,但同时也是更大框架下应用的第一步。
 
  IBM公司的研究者最近展示了量子计算机,他们相信未来这台设备可以继续扩展,最终拥有几百个量子位,比起当今的计算机,运行大量不同的算法时速度会快得多。
 
  《新闻周刊》上的另一篇文章报道了一份来自欧洲的名为《量子宣言》的文件,宣言倡议:欧洲各国在量子技术领域建立一个雄心勃勃的项目,从而确保欧洲能够在目前正在发生的技术革命中处于领先地位。这番话出自于托马索·卡拉尔科(Tommaso Calarco),他是德国的量子科学技术集成组织总监和此宣言的作者之一。他预言:量子技术将带给人们从安全和通讯行业到健康和测量技术方面的影响,他也承认量子计算机在未来十年还无法成熟进入商品市场。
 
  福布斯网站上发布的文章认为IBM公司的声明不仅是重大新闻,也宣示一个新时代的到来――云端计算的新时代。《连线》杂志报道,滑铁卢大学量子计算研究所的大卫·科瑞(David Cory)已经测试了IBM公司的新服务,对它赞赏有加。

 

资料来源 Physics Today

责任编辑 遥 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