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pen access science

像其他由荷兰主要科学机构资助的研究一样,荷兰射电天文学研究所的科研成果有望自今年起刊登在可公开获取的出版物上

 

  作为欧盟轮值主席国,其特权之一是拥有6个月的话语权,用以推行自己推崇的政策理念。令人惊讶的是,荷兰在今年1月1日成为欧盟轮值主席国后,首先考虑的是科学文献的开放获取(OA)。为此,荷兰政府举行了一个为期两天的会议,欧洲政策制定者、研究资助方、图书管理员和出版商汇聚一堂,共同探讨如何推进OA。此次会议通过了“阿姆斯特丹行动倡议”,计划在2020年之前,所有在欧盟国家新发表的论文均可免费获取。
 
  在过去的10年中,OA的进展一直较为缓慢。鉴于此很少有人相信这一计划能够实现,但该倡议得到了各方支持。欧盟科学与创新研究委员会委员卡洛斯·莫达斯(Carlos Moedas)对这一雄心勃勃的方案表示支持,而在今年5月底于布鲁塞尔举行的工业和贸易创新研究部长会议上,OA也将成为主要议题。来自德国慕尼黑马克斯·普朗克数字图书馆(Max Planck Digital Library)的拉尔夫·斯基默(Ralf Schimmer)说:“这是一项从欧洲层面上精心策划的史无前例的举措。”
 
  欧盟所有28个成员国是否已经做好了行动准备还有待观察,但一些OA倡导者甚至对荷兰的做法表示不满――荷兰断然为该国科学家选择了金色OA,这种情况下论文作者必须向出版商支付费用,才能让自己的论文免费获取。而许多人偏爱绿色OA,即论文作者可在公共资源库上发布自己已发表的论文。
 
  在最近发表的论文中,可通过OA即时获取的还不到四分之一,其他论文则仍然需要付费,有一些甚至需要永久付费。许多科学家并不关心他们的论文是否属于OA论文,而更愿意将论文发表在他们了解的期刊或影响因子高的期刊上,许多资助机构也不会强迫他们做出改变。
 
  荷兰教育、科学、文化国务秘书桑德·德克尔(Sander Dekker)希望能够加快推进OA的发展,其在2013年宣布了荷兰政府的目标:到2024年,荷兰的所有研究成果都能够通过OA的方式免费获取。设在海牙市的荷兰主要资助机构――荷兰科学研究组织(NWO)加入了这一行动,它强制要求所有在1月1日之后接受该组织资助的研究项目,其论文成果以OA论文的形式发表,但该机构倾向于使用金色OA。
 
  与此同时,荷兰的大学协会也就期刊订阅问题与大型出版商定期进行了数轮集体谈判,奋力争取推行OA。Springer、Wiley和Sage这些出版商都同意开放获取荷兰相关作者的研究论文,即使这些论文发表在非OA期刊上;而Elsevier出版商已经同意在2018年之前开放其中的30%。大学和NWO希望这些众所周知的“大腕”资源库最终能够引发“大翻转”,从而使订阅期刊被金色OA期刊取代。
 
  来自加拿大蒙特利尔魁北克大学的资深OA倡导者史蒂文·哈纳德(Stevan Harnad)认为,欧盟不应该主张这一被他称之为“傻瓜黄金”的策略,因为出版商不太可能会认为即将到来的金色OA是符合他们利益的。他表示,还有一种更好的办法可以加快OA的发展步伐,那就是要求作者将其论文存档为免费版本。但德克尔认为,金色OA是对出版商提供有价值服务的认同,而对于绿色OA,许多出版商只允许作者在长达数月的禁止期之后,才能将新发表的论文自行归档。“这个问题类似于司法问题,”德克尔说,“延迟获取就是拒绝获取。”
 
  荷兰正在努力解决禁止期问题,如敦促科学家在论文发表后立即将手稿的“同行评议”版本或投稿版本存档。哈纳德认为“这是一个巨大的错误”,因为该版本并没有包括按照期刊要求做出的修改,而有时改动会很大。NWO主席乔斯·恩格伦(Jos Engelen)表示:“发布的版本足以将问题阐述清楚。尽管算不上理想,但这一解决方案总比没有好。”
 
  哈纳德提出了另一个解决方案。资源库可以在禁止期结束后立即将论文发布在开放的保护墙后。届时,需要获得论文的人只需点击一下按钮就可以请求作者将论文发送给自己,而作者同样可以通过单击操作同意对方的请求。哈纳德介绍说,英国的许多资源库都已经有“以按钮为中介的OA”了。他还补充道,这种方式与向作者发送电子邮件索取论文几乎一样。
 
  研究与创新理事长罗伯特-简·施密茨(Robert-Jan Smits)透露,对于欧洲委员会来说,绿色OA和金色OA均可接受。他希望欧盟各国部长在5月底会晤时,能够通过2020年目标和其他促进数据共享的措施。施密茨说,对OA而言,这次会议会像“诺曼底登陆日”一样具有重大意义。“到那时,哪些部长会忠于既定立场就一目了然了。”

 

资料来源 Science

责任编辑 丝 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