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其两届任期内,奥巴马总统一直是美国科学事业的坚强后盾,他的科学顾问强调。

 

Presidential science adviser John Holdren gives a talk in 2012. (Image credit: Jacqueline McBride/LLNL)

总统科学顾问约翰·霍尔德伦

 

  据总统科学顾问约翰·霍尔德伦(John Holdren)介绍,奥巴马政府在科学、技术和科学教育领域推行了一系列前所未有的新计划。但是,霍尔德伦在回顾其七年的工作时也承认,仍然有许多工作尚未开展,例如如何吸引更多的女性和少数族裔加入到科学和工程领域,如何应对并适应气候变化和如何引导并教育公众和政策制定者使他们认识到科学、技术和创新对社会的重要性。
 
  “我认为,在白宫历史上,还从没有哪一届政府推出过如此众多的科学、技术和创新领域的新计划。”霍尔德伦在2016年4月4日美国科学促进会(AAAS)年度科学政策论坛上说。
 
  在霍尔德伦的清单上,奥巴马政府做出的首要贡献就是通过一系列项目从而改善了美国的科学教育。其中包括“以教育带动创新”项目,这个项目获得了慈善人士和私人领域超过10亿美元的捐助,从而改善了K~12教育阶段的科学、技术、工程和数学(STEM)的教学水平。而2011年推出的“十年十万人”项目距离其目标已完成过半,它将在10年内培育出十万名新科学教师。STEM包容计划则希望在科学、技术、工程和数学领域涌现更多的女性和少数族裔群体。霍尔德伦介绍道,希望通过这个项目使他们在相关领域获得启迪、得到引领并做好准备实现事业上的成功。STEM教育大师机构为每位成就卓越的教师提供每年2万美元的津贴。
 
  霍尔德伦表示,在意识到计算机科学已经变得与传统的3R一样,成为基础学科后,奥巴马总统在1月份宣布:“计算机科学普及化”项目将把计算机科学的教学拓展到K~12阶段。为了这个项目,总统在其2017财年预算提案中准备投入41亿美元。

 

科学顾问职位调整

  霍尔德伦还提到了政府机构中发生的一些变化,这包括了将其科学顾问的职位恢复到总统助理的地位。这一变动可以允许其直接进入椭圆形办公室。而他的前任――已过世的约翰·马伯格(John Marburger)在小布什任职期间行政级别要低一级。霍尔德伦同时主管的科学和技术政策办公室(OSTP)目前已经有创纪录的135位员工。而OSTP副主管也从前一届政府的两位恢复到四位。但是四个位置的其中三个(环境和能源领域、国土安全和国际事务领域以及技术领域)目前仍处于空缺状态,因为副主管的任命需要得到国会的认可。

 

 

  霍尔德伦继续介绍道,奥巴马充分利用他的总统职位和白宫来推进科学、技术和创新事业的发展。奥巴马在就职演说和每届国情咨文讲话中都提到了科学产业。他还在白宫举办科学展会,例如2016年4月举办的第六届展会就有130位高中学生参加。
 
  霍尔德伦认为,195个国家最终于2015年12月在巴黎签署了气候变化协议,奥巴马总统在其中所做出的努力是至关重要的。霍尔德伦说,美中两国达成气候变化双边共识(中国将于2030年达到温室气体排放的峰值),使这一协议的签署水到渠成。“我们一直在致力于推动协议的签署,能够获得这么多我们所期望达到的目标,还是让我们倍感喜悦,”他说。同样在巴黎宣布的“创新行动”计划,在未来五年内,将驱动二十个国家在清洁能源研究和开发方面投入双倍的经费。奥巴马的2017财年预算也会为这些项目增加20%的资金支持。
 
  霍尔德伦承认,许多计划尚未完成,这部分归咎于联邦政府和私人领域的资助不足。“人们抱怨道,应该投入到研究和开发领域的资金从未得到响应,从某种意义上来说,这确实存在。”他说,“但是,我希望你们能够注意到其中存在的挑战和机遇,尤其是挑战:由于缺少资金支持,许多风险较高的机会无人理睬,这时候你就会得出结论,我们的投入实在是少得可怜。”

 

科学技术计划需持续

  霍尔德伦继续说:“令我倍感吃惊的是,在国会中,仍然有部分人质疑基础研究的重要性,某些人说,好吧,确实我们需要把更多的钱投入给国立卫生研究院,以找到治愈国会议员罹患的疾病的方法,但是我们或许得牺牲一部分投入给国家科学基金会的基础研究预算。”
 
  之所以有这样的态度是因为他们还没有充分认识到科学、技术和创新事业对我们的经济、我们的生活质量以及我们的国土安全有多么的重要。如果我们不能提升公众对它们的认知水平,即使联邦政府增加预算保证时,我们也不会得到公众的支持。
 
  一个广泛引用的参考标准就是研究开发活动占国民生产总值的百分比。美国目前达到了2.8%,落后于奥巴马总统3%的目标。“我认为这不是总统的错误,”霍尔德伦说,“这是国会强加到总体开支上的限制。”
 
  霍尔德伦认为,国立卫生研究院仅向三项出类拔萃的拨款提案中的一项提供资助是值得商榷的。国立卫生研究院的预算有320亿美元,在非防务性基础研究中享有几乎一半的开支比例。
 
  霍尔德伦说:“从全球来看,为了保证所有人都可以获得足够、安全、健康、可持续和可负担的食物、水和能源,同时降低温室气体排放,我们还有很多事情要做。这将是一个空前巨大的挑战,这个挑战在未来几十年内都将如此。”
 
  气候变化就在眼前,已经不可避免。要想降低它的不利影响,我们需要投入大量资金来减缓气候的恶化,努力适应它带来的不良变化并尽全力促使它恢复到原有状态,霍尔德伦说。不仅如此,我们还要做大量的研究以保护地球不受外太空杀手(小行星)的来犯,他补充道。尽管小行星撞击地球的概率还很小,但一千年发生一次的事情并不意味着我们放任它发生。
 
  霍尔德伦预计:某些科学技术计划,尤其是生物医学研究领域的计划以及国家战略计算计划――不管哪一位当选为下一任总统――都会持续到新任总统任期。而清洁能源项目通常会引起更多的争议,共和党控制的国会通常对他们会痛下杀手,削减政府的预算要求。
 

资料来源 Physics Today

责任编辑 遥 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