墨西哥圣路易斯波托西自治大学教授帕特里夏·佩雷斯·科尔内霍(Patricia Pérez-Cornejo)的教学体验。

 

  当我还是一名大学生,在大学实验室里第一次做研究时,我发现自己喜欢收集数据,去理解有趣的生物学现象。我喜欢每天泡在实验室里探索新想法,而且体会到了那种不得不独立计划实验所带来的自由。所以,我下定决心想成为一名学术型科学家。我后来接受的科研训练为我能在实验室做研究做好了充分准备,20年后,正是在实验室里我感到最舒服。但是,实验室并没有为我应尽的另一项职责――教学做好准备,而教学如今已是我作为一名教授的分内工作。
 
  过去13年来,我给医学生教授生理学,直到几年前,这门课都让我感到很挫败。曾经有段时间,我在心理上很难接受我的学生对科学发现或是具有里程碑意义的论文不感兴趣,他们只是想医治病人。医学生们期望医生来教他们,但是我整日都在实验室里做研究,而不是给病人看病,我纳闷自己怎么能教给他们任何有价值的东西。我相信,我缺乏教学热情对我的学生们是不公平的。但是,我的挫败感主要还是来自看到他们的成绩,他们糟糕的学习成绩表明他们既没有认真学习,对这门课也没有学习热情。
 
  在这种挫败感中,来了一位新导师,她鼓励我以不同的眼光看待教学。当时她从工作单位获得一年休假,正在我的大学工作,她在原单位从事教育方面的研究。我开始和她共同探索这种类型的研究。起初,我还犹豫不决,但是当她告诉我,我的课堂就是我的实验室时,我顿时产生了兴趣。尽管我在研究生期间接受的训练并没有教会我如何教学,却为我在教育这门新学科开展研究打下了所需的基础。
 
  反过来,这门研究激发我投入到以前从未尝试过的教学方法中。我甚至怀疑在我体内是否有一个老师在教我如何教学,但是总而言之,我的导师和我一起,通过引入强调主动学习的教学工具,改变了课堂动力学。利用电子答题器和案例研究,鼓励学生们参与,通过课堂讨论,我能看到学生们正在努力学习案例材料。他们变得兴奋起来,我变得兴奋起来,教学开始变得有趣。我再次变成了一个学生,这次是尝试弄清楚人们是如何学习的。
 
  后来我的导师回到了她原来的单位,但是我继续开展我的教育研究,我从奇妙的教学工作坊中获益,在那里我学会了最好的教学实践。这些活动让我明白,为了实现良好的教学,需要三个要素:良师、单位对更好教学实践的支持以及资助机构帮助单位和个人一起合作。
 
  幸亏我的导师,幸亏我新发现自己对教学的欣赏和喜爱,我现在开始重新思考一个问题,那就是我希望在自己的职业生涯中取得什么样的成就。现在,我在实验室关于离子跨膜运输的研究可以让我提出科学问题并发表论文,我觉得这项工作很有成就感,但是我知道我对科学所作的贡献是有限的。所以现在我问自己:“我能做更多事情吗?我能激发我的本科学生们的学习兴趣吗?我能通过向自己的研究生表明教学也很重要来帮助他们吗?”这一点对于我这个墨西哥教授来说尤其重要,因为很多墨西哥的博士学位获得者找不到研究方面的工作,最终全职从事教学工作。他们步入教学领域时,就像当初的我一样,没有做好准备。
 
  我不打算放弃自己的科研工作,至少目前如此。平衡教学和科研对我而言具有挑战性,但是我从激发本科生的学习兴趣、从鼓励研究生参与教学所获得的满足感,让这一切努力都变得值得。

 

资料来源 Science

责任编辑 彦 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