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代的药物研发行业里,保密性已经不再像以前那么重要。随着各种研发变得越来越困难、越来越昂贵,研究者和行业竞争者之间开始建立紧密、开放的合作关系,以加速研究进程。
 
  新药研制的路上布满了死胡同,那些代价巨大的错误常常隐匿在看似充满希望的地方,让世界各地实验室里的研发人员不约而同地误入歧途。为了避免这种低效,竞争者们开始尝试在竞争前期开展基础研究领域的合作。一些探索潜在药物靶点的工具开始免费开放使用,供研发人员进行早期研究。例如,化学探针JQ1自免费开放使用之后,引发了大量创新成果的涌现,这远比把它锁在柜子里更有价值。在过去的十年里,制药公司开始慢慢接受这一现状,意识到如果公司要持续创新,必须要跳出“围墙”才能够获得更好的创新。这种情况下,成百上千的没有相关经验的人会进入到医药行业竞争中,帮助制药公司解决复杂的生物难题。为了检测每天创造出的各种合成物,有些公司甚至愿意放弃对这些分子检测成果的知识产权。
 
  对于被忽视的疾病和一些热带疾病的研究是医药界公开程度最高的领域之一。开源项目的每一个步骤、每一个失误都会被公之于众。尽管这样,许多人还是认为生命科学不够“开放”。加拿大的一所机构正在着手开展对开放式创新的调查――在一个研发人员都期望从研究成果中攫取商业利益的社会里,遵守开放原则(包括不为任何研究成果申请专利)是否真的可行?

 

资料来源 Nature

责任编辑 丝 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