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月球表面建立能持久活动并适合居住设施的科学理论早已不再被人们怀疑了。月亮上存在着独一无二的自然条件,它们是揭开地球早期历史之谜的关键。

从月球研究宇宙空间,能够获得一种全新的、富有成果的基础知识,利用月球表面的高真空和低压强可进行独特的物理学、化学、生物学和其他的科学实验。在地球上的科研活动中,有许多问题通过对宇航器取回的月球物质样品作深入研究后,答案便能找到。例如:月球铁不锈的秘密在哪里?为什么在相同条件下,移栽于月球土壤上的植物长得比其已习惯的地球土壤更为茂盛?产生月球磁性的根源是什么?

月球上实际不存在大气层,所以那里完好地保存着令人难以置信的遥远年代发生的事件所遗留下来的痕迹。这些事件涉及太阳系最初存在的五亿年。而通过计算,这些经过努力运回地球的样品恰恰具有这个年龄。从太阳散发出的进入等离子流的微粒把极微小的痕迹场置于月亮散碎物外层的颗粒中,根据这些早期物质中存在的痕迹,可复现近三、四十亿年太阳频频活动的历史。这些探索和研究对于认识我们地球的形成过程至关重要。

分析了天然储藏于月球的土壤之后,可以发现非常遥远的起源时期地球物质的样品。在地球上,这些遥远年代的物质样品不可能原封不变地保存下来;而在月球上,它们可以几十亿年没有重大变化地保存至今。那么,地球物质能够掉到月亮上吗?前不久,在月球物质样品的图像中发现类似坠入地球的那种陨石物质。从地球到月亮,物质的移动完全是可能的。当我们这个星球还很“年轻”,并且不具有那么稠密的大气层的时候,在其表面比现在频繁得多地坠落一些陨星和更大的天体碎片。每一次这种坠落都伴随着强有力的爆炸,爆炸抛起的地球物质碎片能以第二宇宙速度飞向星际空间,在宇宙中游动,间或落在月球上。

专家们操纵可控自动化系统装置进入高层近地轨道后,将会发现月球和月球物质可利用的许多领域。人类面临的总体任务之一是更充分地利用太阳能。在高轨道建造以太阳能为动力的装置的建议已经提出。这种装置能够生产出电能或将阳光反射向地球。在此基础上,发展基本的新的动力工程即新的宇宙工艺学和全新的农业工艺的方式也将被提出来。计算表明,不发利用月球资源,不建立和发展月球工业,实现类似的计划实际是不可能的。

不久,在高层或极地轨道上空将着手建造为全体宇航乘务员长期工作所需要的宇航站。为建成安全可靠的、能防止太阳和宇宙射线伤害并达到规定系数的防卫设施,需要大量的、数以吨计的物资材料。而取材于月球土壤的集装结构,能够成功地起到这种保护罩的作用。据计算:为可操纵宇航器建造保护罩,使用从月球弄到的材料进行组装比从地球发射经过周密组装的模具或通过多次航天运输,在宇宙空间最后完成组装的做法要更为合理。

[Mockoбckue Hoбocmu 1986年第37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