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家在研究了四颗陨石后认为:自然界无数颗熠熠发光的钻石,可能生成于45亿年前,由一个行将消亡的“恒星”引起的。

芝加哥大学的R · 刘易斯认为钻石可列入宇宙里最古老的物质。

对钻石的研究可窥测恒星的化学性能;如果科学家能探测到钻石的形成过程,这将有利于改善人造钻石的生产工艺。

另一位科学家沃特说,这项新发现的确意义重大。虽说人们早就发现了钻石,但它的形成还是与陨石撞击时所引起的震动有关。沃特还认为,钻石的年份肯定比太阳久。

刘易斯说,当他们研究在1969年坠落于墨西哥一块谷地里的陨石时,根本没料到会发现有钻石。

科学家们把那颗陨石里的碳尘进行了净化,并设法把其他物质融化掉,原来以为通过净化的碳尘应该还是黑色的,但令人吃惊的是经过最后的步骤,净化出来的物质竟呈现白色,通过分析,发现那些白色物质还是由碳组成;里面含有氙化物,证明了它来自外层空间。最后,通过实验证明,这些剩余物就是钻石粉末,非常细小,2万颗—起,只有一根头发丝那么宽。

刘易斯还说,在另外三块陨石里也发现有钻石;测试显示:它们与太阳系年龄一般大,而里面的钻石与陨石坠落地区的撞击并没关系。

钻石可能生成于“红巨星”时代后期恒星的上层空间,那里的富氢和温度特别有利于碳气浓缩成钻石,这样就推翻了原先是由于地球内部的高温促使生成钻石的假说。

[兰德译自China Daily,1987年3月2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