众所周知,从欧洲到美国去最短的路径通过北极,欧洲与日本之间富有魅力的货运路径是:先沿着加拿大海岸,后穿过白令海峡进入太平洋。目前只有飞机利用了这条通路,北冰洋的永久性冰封阻碍了其他运输,正因此货船必须绕道通过巴拿马运河。

但是,要沿着该路径通航,技术上问题的解决是简单的并且比较早就被提了出来,这里指的是现代潜水艇。最早提议把潜水艇用于货运大概还是上个世纪的事。实际上被耽搁下来是由于潜水艇货运航行的经济性很小。不错,现代的潜水艇——核动力的和柴油动力的潜艇都适应在水下长期高速航行,但若考虑它们的成本的话就不那么妙了。估计潜水艇在它的使用期限内所能运输的货物与它航行所消耗的一样多、因此潜水艇货运而有赢利的货物几乎没有,可能的话,石油是它能赢利的一种货物,因为“潜水油轮”是最简单的,即使真的这样,那也是在遥远的将来的事情。

总之、比较可行的传统方法是远洋货轮绕整个大陆航行,或者用飞机,尽管空运在货物的重量及尺寸界限方面有人所共知的局限性以及绝对不低的货运成本。破冰船对许多种货物来说也没有意义(虽然,如大家所知,我们的北极(Apктика)号破冰船到过北极),首先,破冰船目前这种航行带有试验性质,其次,在破冰船上不很“稳”,众所周知,破冰船用船身撞碎冰层,它如此抖动,以至于水手们吃饭时破冰船只好停航。

出路在哪里?能否把潜水艇的特性作根本性改革甚至从最初的设计起就打算把它用在尽可能小的深度内航行、从而得到大规模货运的出路呢?大略的计算指出,足够大的潜水艇能够使集装箱的运输变得有赢利,而增大体积时对散装运输的货物也是有赢利的。为此首先必须把潜艇艇身不做成传统的圆柱形,圆柱形艇身是潜入很大深度而引起的。其次必须采用某种比通常的螺旋桨更有效的推进器。

类似于潜水艇的设计正由著名的英国工程部公司做出来了并已刊登在国外许多专门杂志上。这种类潜艇能引起海洋运输、尤其是从欧洲到亚洲的海洋运输的革命。将简要地说一下该设计的基本特点。由于类潜艇潜入水中的深度不大,为了制造方便,就预定采用那些建造排水量为25万吨或更大的大型油轮的造船厂的现成技术和设备。类潜艇艇身大体上具有油轮那样的外廓,它们的区别仅在于船头和船尾的形状。舱面建筑做成可伸缩,在潜入水中之前就缩到船体中去,船员室、操纵室(对这种船,显然将不采用传统的术语——船长台)都设在这里。要指出的是,大型超级油轮浸没入水中部分的深度——几十米与类潜艇潜入水中的深度相差不很大,所以类潜艇艇身构造的特殊问题还预见不到。以上这些特点就决定着未来的类潜艇成本不很大。

这种非传统形式的类潜艇允许利用建造大型超级油轮的船台,顺便说一句,由于一系列国家的航运危机,这些船台的订货指标决不会过饱和的。降低船体成本、减小储水舱容积(储水舱为浮起所必需的)的真正潜力在于采用充气容器。通常的潜艇为了浮起、在内部建有各种各样的储水舱,在潜入时储水舱中灌入艇外的水,这水真正作为压舱物被运输。

矩形截面的船体大大地便于装、卸载荷,在天然港口只要打开上甲板的舱口并使用通常的起重机就足够了,在专门建好的港口只要把船头部的舱口打开就可拖出集装箱,这正像现代登陆艇上装、卸武器那样。

众所周知,船的经济性与螺旋桨的关系很密切,在所提出的设计里完全不用螺旋桨。设计者决定回复到水下航行发展初期曾采用过的推进器。这里指的是履带、通常用于拖拉机或压路机的履带,正是这样的履带曾用在上世纪末美国建造的初期潜艇中(在欧洲当时人们偏向于螺旋桨)。

由于不指望类潜艇的艇身在很大的深度,而恰恰相反,它只能靠近水面航行,那么就产生一个似是而非的问题:履带与艇身一起将沿着什么爬行?设计者找到了新颖的办法;打算履带在冰的下侧面移动,准确一些说,履带将沿着没入水中的冰面移动。既然艇身的长度很大(几百米),那么类潜艇就不必担心最大的冰窟窿,艇身有许多条履带,每一条都有独立的传动装置和计算机,无论如何总有一些履带支撑在冰面,因此类潜艇就不会失去速度。我们以个人名义指出,船只利用履带有能力沿着全是水的航路上移动,正像履带式水陆两用战车沿着水开动的那样,现在水陆两用战车极少用螺旋桨。

按照设计者的意见,即使沿着北冰洋不很平滑的水下冰面,大量独立操纵的履带使得类潜艇非常平稳地运行。在北冰洋的冰面上常遇到冰山,不错,这些冰山不很高,看来不高于(正确一些说是不深于)几十米。当然,现代化的类潜航海系统能够绕过最深的冰山,而在某些困难的场合,按照设计者的思想,可抽出的超音速蒸汽破冰刀将协助类潜艇。

要指出的是,实际上可以把类潜艇归属于半潜式、最可宝贵的是它们能够沿着浅水的海峡、沿着加拿大海岸组织大规模的货运。白令海峡的深度不可能让普通结构的潜艇航行而又没有搁浅或撞到冰山的危险。

由于很多种货物的成本超过船只本身的成本很多(例如,汽车、电视接收机等等),而且在个别季节传统船的货运不能满足货物流通的需要,因此设计者相信,按照他们所设想的类潜艇到公元2000年时将已建成功。按照设计者的意见,类潜艇过于大量的运货以及过于迅速地卸货是它的主要缺点。确实,比如说倘若类潜艇在一次航运中有能力运一千辆汽车并再加上一百万部电视接收机,那么它将载着这货山到什么样的码头呢?首先,在码头的何处保存这些货物?其次,如何把它们从保存处运出?也许把艇体本身做成巨大的、可移动的集装箱储藏室?但是这已经是比较遥远的将来的问题了,是二十一世纪的问题。

“英国工程部”公司的设计是愚人节的戏言(公司是臆造的,在俄语的拼音中它的名称已导致这种联想)。

现今与气候条件无关的大规模货运确实还存在一系列重大问题,设想北极号破冰船在水下进行类似的运输仍未失去意义。设计的原理不会引起异议,但设计本身包含许多争论的因素。首要一点正是把冰的背面作为类潜艇的移动支撑,冰的强度不总是足够,冰的表面非常不平整,除了与这两点有关的困难之外,还产生所提出的履带推进器机构能否实现的疑问。矩形截面的艇身比同样面积的圆形截面艇身重些(在相同强度时)。使伸缩性的舱面室紧缩到艇身中去是不可能的。应用塑料制的压舱容器是设计的一个弱点,因为现代的技术不能够提供合适的材料。

但是,在今天看来是完全荒诞不经的设计可能在将来付诸现实,技术史上有这方面的不少例子。

[Hαyкα u жuзнь,1986年4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