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日本北海道大学开发成功了一项新技术,即通过简单的加热就能将金属与陶瓷牢固地粘合在一起。长期以来,陶瓷与金属的粘合一直是利用粘合剂或高压等传统方法来做的,但粘合的强度却不够理想,这项新技术解决了强度的问题,它不仅有利于开发更多、更好的高强度、耐高温的喷气引擎部件及电力用绝缘材料,而且大大地降低了陶瓷材料的加工成本。

新技术是利用了结晶构造相同的同类物质在高温下能互相融合,形成固溶体这一特殊状态的特性。

当把镍和氧化镁置放在大约摄氏1400度高温的常压条件下时,镍的表面产生氧化,形成氧化镍。由于氧化镍和氧化镁具有相同的盐类结晶构造,所以就发生融合,粘为一体。

过去,金属表面所形成的金属氧化物覆盖膜极易剥落,但现在利用某一高温促使其氧化,就出现了难以剥落的现象,粘合部位的强度能经受得住五百个大气压力的考验,其强度远远地超过了传统的粘合方法。

虽然此项新技术不能解决所存金属和陶瓷的粘合问题,只能用于结晶构造相同的同类物质,但由于氧化镁和镍分别为具有耐高温特性的绝缘体和具有高强度特性的金属,所以若将它们能简易地粘合起来,就会得到应用领域很广的新材料。

[范一超译自日《经济新闻》1987年2月3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