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周IBM公司透露其绝密的新式个人计算机时说,第三代计算机将在稳步发展中。第一代计算机的用户常常要自己编写程序。第二代计算机包括IBM公司早期生产的PC型及其同类产品,它们更适合普遍使用。第三代计算机上配备有迄今为止最为强大的微处理机集成电路块,有多种记忆功能。IBM公司的新型PC型计算机图文大为改善,使用极为方便。“到九十年代计算机会开始模仿人类的感官,”硅谷软件设计师安迪 · 赫茨菲尔德说。最初的感官是听及说的能力。这种技术已经具备,只是现今的个人计算机能力太弱,完成这类复杂的任务还不可靠。而第三代计算机完成这种任务能力则绰绰有余。例如今夏Kurzweil Applied Intelligence公司将采用一种计算机附件,与最新式的计算机使用可辨别二万个词,用户可以将一封信完整地口授给计算机。计算机的这种语言辨别能力很可能会成为用电话控制计算机的标准,在外的推销员可打电话回去,要计算机读出当天的电子信函,或将一项支出归档,或仅仅是听一听熟悉的声音。更为重要的是,这种新型计算机在执行一项任务时还能同时用词语进行表达。会口头指导用户编制棘手的程序,或进行复查,看所编程序是否准确,当数码进入铺开的纸时会大声读出。现在正进行编写的软件可让计算机讲出孩子们写的东西,使原文与意义之间的联系立刻出现。外语教学也可使用相类似的软件,在学生边打边听时读出句子。

除发声外,第三代计算机尚能产生彩色图像,清晰度高如针尖。在计算机上编图像、制动画片已有软件可供使用。不久业余爱好者就可通过自己的计算机处理家用录像带,创造出职业电视所具有的一流特别效果。

漂亮的字样:另一方面,有抱负的作家或许会发现出版商近在咫尺,就在键盘上,“桌面出版”,——用计算机制作貌似已排版的文件——近来使各公司惊得目瞪口呆。在未来的几年里如同从书上撕下的书页一样的书信将成为书信的标准质量。第三代计算机屏幕上显示的文件就像纸上显示的一样漂亮,字迹鲜明,字样多种。目前这种创造性的版面编排需要特殊的软件,但用不了多久标准的文字处理程序中将包括多种基本的桌面出版功能。老式的打字方式很快就会走油印机所走过的路。有史以来这些计算机首次能在屏幕后相互交谈。各种新式的“合作型”软件会在第三代出现。Bruderbund软件公司的一个程序可让多达十六人编辑同一份文件,但保持各自的评论并相互鉴别。其他公司正生产供团体咨询用的计算机软件,同行可利用这些软件交流各自的观点,每个观点的重要性计算机都记录下来。自动列计划程序还能比较储存在各人计算机内的约会日期,为在一块工作的人安排会议。

自动约会程序机这一设想是有可能的,因为第三代计算机可同时执行一个以上任务。类似的内藏式辅助件,有时称作“agents”,可查出最方便的航班,或调查股票价格。辅助件可独立运行,在此期间用户就能利用计算机干其他工作。另一种agent还可以监视您的日常工作,“学会”解决您的难题。例如,您给同一个人发过三、四次备忘录后,您一打出姓名,计算机就会认出,并填上地址。

指导性帮助:第三代计算机也可储存与几十本书等量的参考材料。Microsoft公司最近公布了一种计算机用小型软盘,售价295美元,包括十种标准参考指南,从芝加哥时装手册到美国遗产词典。无论是商业行情还是美国邮区号码,只要触一个键即可查出。另几家公司则将整个地区的电话号码储存到软盘上,用户只需请教自己的计算机而用不着为这种指导性服务缴费。查到正确的号码后计算机便自动拨号。

[江扬娜译自(美)《新闻周刊》1987年4月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