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拿大科学家最近成功地完成了一项新型飞机的飞行实验。驱动这种新型飞机的不是靠燃油,而是用微波。

微波是一种电磁能,由于其波长极短,故具有良好的传播特性,这就可以由地面设备产生微波,然后将其波束追踪射向高空中的特制飞机。安装在机翼底部的接收机,将微波转换成电能,再由电去驱动飞机的发动机和螺旋桨。为验证这一设想的可行性,加拿大政府和多伦多大学联合研制出了微波飞机的雏形,并命名为“尖5”,它是由轻质木料制成的,翼长为3.5m;第一次公开实验的飞行高度为80 m。他们计划将制造一架比“尖5”大的微波飞机,预期机长35 m。载重100 kg,飞机高度33 km。

微波飞机的设者说:将来定型的微波飞机可以执行多种任务,它可以代替造价昂贵的通讯卫星,用来接收和发送视听信号:可以用作高空监视器等。研究在飞机中使用微波技术的主要原因是:为了克服目前燃油飞机的缺点和结束飞机载油的历史。参加该实验的美国专家说,这种微波飞机将在下一世纪得到普及。

[赵剑译自The Voice of America,1987年11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