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年后,考古学家将无从发现今天的摩天大楼,它们已荡然无存。潮湿将把钢铁锈烂,使水泥化为尘埃。但考古学家将会发现我们的陶瓷——瓷盆、玻璃瓶、粘土烧制的餐具等——并未随着时间的流逝而发生多大变化。

未来的考古学家会发现一些袖珍计算机的陶瓷碎片和用来展示货物的人造水晶石激光器,还有利用钠蒸汽而使街灯放光的合成蓝宝石。留传下来的东西还有陶瓷餐具,陶瓷高尔夫球棍和网球拍以及陶瓷剪刀。

“掏瓷”并不完全指的是土沙,而是指几乎任何金属和塑料除外的固体。先进的陶瓷甚至是由氧化金属制成。这种陶瓷是不会生锈的。

科学家简直是在“烹饪”奇物。烹饪方法:把沙子:氧化钇(一种具有多项商业用途的化合物)和少许淀粉混合搅拌,然后置于充满氮气的255度热炉上烘烤七小时,结果产生了氧化硅,一种银灰色的陶瓷,像铝一样轻,但耐得住可使钢铁溶化的高温。它的分子结构严密,只有用钻石才能将其切割。

氮化硅发明于十九世纪80年代,但直到近期,科学家才认为它与其它陶瓷可以代替金属,目前的挑战是生产这些物质要与生产钢铁一样便宜才行。

汽车再发明。1973年,石油输出国组织的贸易禁令使许多国家意识到储存能源是政治上和经济上的需要。日本找到一种惊人的节能方法:采用陶瓷汽车引擎。引擎运转得越热,越能有效地将燃料转为动力。这种氮化硅引擎与铁制引擎相比,运转时产生的热量要大得多,而且比铁引擎轻40%,可节省30%的燃料。对这种车的原型进行了检测,到2000年,有五分之一的新车将采用陶瓷引擎。

目前世界大部分汽车制造者都在生产陶瓷引擎部件。在日本,五十铃和日产汽车公司卖掉了21000辆配备氮化硅气轮螺旋桨叶充电器的豪华型轿车。丰田正在发展两种陶瓷化的引擎,有一种不需冷却系统,并宣称预备在90年代给普通型车上装备陶瓷化的引擎。在美国的汽车制造者中,福特发展了氮化硅气轮机和其它陶瓷零件。许多美国专家认为未来的陶瓷汽车引擎将配有一种新型的更为有效的部件,高级燃气轮机。它的动力不仅来源于汽缸的爆发力,也来源于由华氏2500度燃烧气体旋转的气轮机。只需稍作调节,它就可今日烧甲醇,下周烧汽油。据估计陶瓷引擎行驶寿命为五百万英里。自1976年生产了第一个气轮机汽车引擎以来,美国能源部已提供150万美元的研究经费。

陶瓷在电动汽车的未来中也会发挥重要作用。去年科学家在美国阿根国立研究实验室研制了一种以薄陶瓷板制做的燃料箱。这种燃料箱及附加电动马达的工作效率比现在的汽车提高一倍。

能“看”的电子计算机。鲁特格斯大学陶瓷研究中心主任约翰 · 华车曼预言:“未来通讯网的使用材料是陶瓷而不是铜。”谁能统治光学纤维和光学电子计算机的先进陶瓷技术,谁就能控制价值百亿元的市场。

视觉电子学使用光闪代替迟钝的电脉冲。一根光学纤维比头发丝粗不了多少,却能同时传载20000人的电话通话。与此类似,光学电子计算机算起数来比今天的任何计算机要快几千倍。这样的计算机能够跟我们“想”得一样多,它不靠积累点滴信息,而是能“看见”全部信息图案。这样的超快电子计算机——目前尚处设计阶段——在类似星球大战这样复杂的任务中,将发挥重要作用。

日本的挑战。1981年日本国际贸易工业部发起一个为期十年的“下代技术”发展项目。陶瓷成为获得最高优先权的发展项目之一。国际贸易工业部的目标是争取在1988年开出第一辆陶瓷气轮机汽车,并在十年内发展一种光学电子集成电路块用于光学电子计算机。这些计划已列入日程表。美国若不迎头急追,将会付出极高的代价。1984年里根总统签定了一项法令,允许美国企业共同研究与发展。自此,研究组织首次申请了光学电子的共同专利。

我们的祖先从粘土瓦罐发展到青铜时代、铁器时代和钢器时代。现在金属时代正被日益取代,它激起了世界范围的竞赛,谁获胜谁将成为新石器时代的统治者。

[Reader's Digest,87年第7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