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谓超导即电阻为零。无论通过多大电流也不会产生光或热,因此没有能量消耗。若用超导材料制作的电缆把从福岛核电站的电力输送到东京,电力决不会在中这因发热而损耗。我们可利用超导材料将具有同样性能的电气机械做得很小。可以说很有可能会创制出我们目前还未想象到的电气机械。

超导产品何时能够实用化,对此有种种预测,根据日本科学技术厅资源调查所的预测,估计2000年左右会出现超导发电机、超导马达、超导加速器、线性发动机牵引列车等实用产品。也有人估计再有五年便能出现上述这类超导产品。但绝大部分的意见还是认为要到1995 ~ 2000年才能实现这一愿望。

物质乎?材料乎?

若就磁场而言,地球的磁场一般为0.5高斯左右。然而切割超导状态的磁场值却是0.5高斯的几十万倍,电流也是平时所用的几百万倍。因此,超导能够用于电气工业,就在于它能在强磁场和强电流中工作。

大约在十二年前,有人发现了在23 K——零下250摄氏度环境下还能工作的物质。之后一直没有新的发现。直到最近才接连不断地发现能在接近我们生活的温度(常温)区域中工作的超导物质,这就是当前所谓的“超导热”。于舟,长期以来必须置于液氦(4.2 k,零下269摄氏度)中才能应用的超导物质,如今只要置于液氮(零下196摄氏度)中就可以了。况且,每升液氦的代价为2000日元左右,而每升液氦仅为50日元。可以说是出现了经济效益很高的物质。

目前,极低温下超导应用技术的开发也正在发展。超导发电机、变压器、线性发动机牵引列车、超导推进船就是代表性的例子。并且还正在进一步开发利用了超导的加速器、核聚变、能量储存、MHD发电、用于医疗的磁共振断层摄像装置、用于制作半导体的结晶高产装置、半导体图像转复装置等技术。

开发利用超导从污水中提取微量元素的磁分离器、磁轴承、搅拌装置、约瑟夫森器件、SQUID器件、超导晶体管等研究工作也正在进行。这样的研究开发已有20多年的历史了。在超导技术中,特别是超导MRI装置(磁共振断层摄像装置)已经成为现实,并且形成了一个极大的市场。这种装置无须像X光机那样要通过X战来诊断人体大脑、心脏等内部器官的情况,仅依靠磁的作用就能详细诊断。如今日本已有100台左右的MRI装置在使用,其中50台就是用超导技术的。

能够成为超导的物质约有3000余种。但是,其中能作为工业材料应用的究竟有多少呢,目前知道只有6种,即能源领域中的Nb-Ti、Nb3Sn、V3Ga和电子领域中的Nb、Pb及铌氮化合物。

这说明即使是超导物质也未必都能成为超导材料。因此,被称为最新开发的东西究竟是停留在物质上,还是使之成为材料的问题是技术人员之间经常讨论的题目。

那么,超导物质如何才能变为超导材料呢?以现在使用的超导电线为例,它具有非常复杂的结构。

超导电线由称为OFHC的高级铜和超导材料构成。它的外形本身就是OFHC铜材,在其内部嵌入了大量做得极细的丝状超导材料。单根超导丝的直径有多种,最细的直径竟细至0.5微米。就是说200根这样的细丝排列起来也不过是头发丝那么粗。

若无制作如此微细的超导材料技术,那么超导物质还不能作为材料来应用。这样的技术日本业已成功,正是此种可喻为艺术性作品的杰出的复合技术支持了超导材料。

比电流密度重要的磁场

当前流传着这种说法,金属系超导材料必须要在零下269摄氏度环境下才能应用,而陶系新超导物质则相反,即使在高温和强磁场下也能应用,毫不影响电流的通过。这一舆论使陶系超导物质应运而生,人们对其寄予了极大的希望。

但是,我们却知道这样的事实,陶系物质的电流还未能达到极大值,并且似乎不耐磁场。再说,陶瓷材料硬而脆,目前好像还无法拉出如同金属那样要多细就有多细的线型材料。

因此,要想得心应手地把陶系物质作为实用品来应用还有相当的难度。的确,其临界温度是很高的,但在其它性质还未搞清的情况下就把它渲染为“王牌”未免过于乐观。进而言之,当前在引人注目的是超导物质能通过多大电流的问题。现在到处都盛传着能通过十万安培电流之类的说法,但对技术来说几乎是没有价值的。

为什么呢?前面已讲过超导材料的性能是由温度、磁场强度、电流(密度)强度三要素决定的,其中耐受温度和磁场的强度则由物质自身而定。

然而,电流的通过能力本来就是要通过再次加工才能产生的。所以只要得到温度和磁场方面性能优良的材料,那么电流通过的能力理应是增加多大都可以。现在的关键就在于超导材料的本身。

以此观点,磁场远比其它方面重要。临界磁场是物质本身的性质,所以无法加工。东芝综合研究所对液氦中磁场和电流的关系作了研究,得到了性能立刻减弱的结果。即现在崭露头角的超导物质在强磁场环境中还不能应用,其原因还是个谜。

另外,在室温下发现超导体之类的报导频传,但据说一周过去,其超导性质便消失殆尽了。

陶瓷有随时间变化的现象。虽然煞费苦心将其用上了,但由于水分等影响,几年一过便失出了超导性。这些都是很大的问题。当务之急就是要生产出稳定的、能为人们可靠地应用的超导物质,这一基础研究万不可缺。

适才而用

可以认为超导体有金属、陶瓷和有机物三大种类,它们应该有适合各自特性的固有使用方法。现在欲将陶瓷材料来取代正在进展中的金属系超导材料开发的想法过于简单了。

从这意义上讲,在目前临界温度好容易才达到液氮温度这一基础上,侈谈超导技术的应用开发是一种幻想。还有成堆的问题须在应用开发之前研究清楚。

陶瓷等氧化物理应有氧化物固有的使用方法。欲要发生磁场,未必都要将它们做成线型材料。若在房间内的四壁涂上一层超导体,就会形成一个弱磁场,对有漏肩风症状的人会产生治疗作用。

当利用超导进行无耗输电的时候,不需要磁场,单通过电流就行。凡此种种,都不妨可以作为陶瓷材料的固有使用方法来研究、

如前所述,要将陶瓷拉延成金属那样的细丝则很困难,那么半导体就是这类物质应用的极好范例。我们也应该继续开发拉延磁带之类产品的技术。磁带只是在弱磁场环境中使用,这也可以作为超导材料的特殊使用方法。

[东洋经济,[日] 87年8月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