就在短短的几年前,科学家们还认为他们已经搞清了宇宙的起源。他们断定宇宙起源于大爆炸——大约100亿至150亿年前一个密度无穷大的时 - 空点的爆炸。宇宙学家对宇宙的形状知之不多;他们争执不下的是宇宙的大小和宇宙的命运,但对一个很基本的论点却并无异议,即我们所处的宇宙是唯一的宇宙。如今连这一信条也发生动摇。莫斯科莱贝德夫物理研究所物理学家安德烈 · 林德极力主张“宇宙”实际上是由无数个别的小宇宙组成的,小宇宙中的自然律与我们这个宇宙迥然不同。地球,银河系和天文学家观察所及的一切不过据有其中的一个宇宙。“我们不应再坚持说我们生活在唯一可能的世界中”,林德认为,“我们生活在我们这种类型的生命可以生存的世界上。在别的小宇宙中可能存在其他类型的生命。”

林德的理论是对当今宇宙学基调的大胆背离:大爆炸理论不能充分解释宇宙的生成。鉴于大爆炸理论恼人的缺陷,麻省理工学院的物理学家阿伦 · 古斯1980年提出了一个新理论。这个被人称为“宇宙膨胀”的理论基本上承认大爆炸为宇宙的生成时刻,而且对爆炸后最初1030分之一秒内的情况该理论的解释与大爆炸理论互相吻合。但就在宇宙眨眼的一瞬间,宇宙膨胀论和大爆炸论二者之间的差异实际上已决定了宇宙的不同面貌。据热心于宇宙膨胀论的人说,在这几分之一秒的时间内宇宙迅速膨胀到初始体积的大约1050倍。宇宙只是在后来才转而以目前所见的较为平和的速度膨胀。宇宙膨胀论的优点在于,它与大爆炸理论不同的是它能解释宇宙中至今令人困惑的若干方面——诸如何以天宇的每一区域都与其余的区域彼此相似,何以宇宙中永无休止的膨胀和终不能免的坍塌之间会有这样巧妙的平衡,等等。

“紊乱”膨胀现年39岁的林德拓广了膨胀理论。首先他认为宇宙的每一个别区域的膨胀是互不相同'的。每一膨胀区域都生成自己的小宇宙。“有无穷多的小宇宙”,林德这样认为。有的小宇宙目前还在迅速生成:有的小宇宙正如我们的宇宙一样在慢慢膨胀。林德有感于这一番理论上的修正便把自己的理论称为“紊乱”膨胀。他还计算出,即使在时 - 空已形成亿万斯年后的今天,时 - 空仍然具有让小块时 - 空区域膨胀的天赋能力。这样,正如当年我们的宇宙一样,无数小宇宙不断从时 - 空结构中像气泡一样冒出来,形成永无终结的小宇宙生成过程。林德由此断定,“宇宙”——所有小宇宙的总和——是永恒的,因为永远都有正在问世的新生世界。

古斯正与麻省理工学院、奥斯汀的得克萨斯大学和本格里尔思大学的同事合作,致力于一个酷似林德理论的以“过渡区”为特性的理论说明。据他们计算,和我们的小宇宙赖以诞生的气泡一样的膨胀气泡可能正在什么地方冒出来。古斯说,具有膨胀空间的气泡从外面看来像一个微小的黑洞,即一个密度之大甚至连光也不能逸出其引力范围的空间区域。气泡最不可思议的特征是它在膨胀时并不挤占周围的任何空间,而是在一无所有的地方创造出新的空间。所以古斯说气泡“脱出我们的宇宙而形成自己的宇宙。”古斯虽然不像林德那样大胆断言无数小宇宙正在诞生,但他也认为这是可能的。

爱因斯坦的问题   尽管其神秘性质是无可争辩的,林德的理论仍可能提供答案以回答这个不仅深深扎根于科学而且深深扎根于神学的问题:为什么世界的面貌会是这样的?爱因斯坦曾说:“我真正感兴趣的是上帝能否把世界造成另一种样子”。例如,任何已知的理论都不能解释为什么引力会是现在这样大,或者为什么世界会有四维——空间的三维和时间的一维。事实上,有些理论科学家已推算出自然界可有多达26维的维数。如果林德及其同事没有搞错,自然界中无数的可能性也许会在别的小宇宙中得以体现,因为林德提出这些小宇宙有着“互不相同的物理学和时 - 空结构”。这诸多世界的面貌和生存于其中的生物类型是超乎想象的,而别的小宇宙之遥远也使我们永远不能与其中任何一个取得联系。所以,对爱因斯坦的问题林德提供了一个富有争议的答案:上帝不仅可能把世界造成另一种样子,而且早就这样做了——已经翻来覆去做了无数遍。

[Newsweek,1987年4月2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