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阳能电话本月已在法国南部投入使用。目前,即使一个远处阿尔卑斯偏僻山区的牧羊人在必要时不能再有任何借口不与家人通话了。虽然他还须借助煤油灯照明,但他可以连接一台传真机接受一份他的羊群可值多少的最新的价格单。

事实上,所有提供给法国电话用户的一切正常设施都可归用户所有。这些设施包括著名的微电话(Minitel)计算机,可提供即时(Prestel-type)信息和全国性的咨询指南系统。

约有100个居住在缺电的落后地区的用户曾使用过相类似的无线电电话。但是其有效率受到它们的蓄电池必须每隔半年调换一次的限制。太阳能电话从10吋×22时的光电池盘上取得电源。在白天它给备用电池补充电。

整体(Lo tout ensemble)可在两分钟内用四个螺钉固定,不需维修约可使用六年。除正常的电话费外,不另收费。

电话是由无线电波传送到最近的电话交换站,最远可达二十英里。相同的技术已在尼斯(Nice)可靠地使用过两个月,设有五个公用电话小间的活动房子及一台微电话计算机对度假者来说已证明是一大成就。

[金传祺译自The Sunday Times,1987年9月13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