藉助于观察多种波长的光,天文学家能知道超新星本身和超新星与地球之间气体这两者的很多东西。

按照第二种类型超新星理论,最初重的星有复杂的结构,颇似洋葱。表面层由氢和氦——恒星由其诞生的物质——所组成,但是内层的组成由于核反应的发生而改变了。第二个最深的壳层由氦组成;更深是碳和氧的壳层;再深是硅和镁;最后在中心,是铁的核心。 ·

中心不能产生核能量支持星的其余部分压迫重量,因而它将坍缩成黑洞。

坍缩产生大量能量,原则上能使星的外层向外膨胀。但是尚没有人给出一个令人信服的解释:能量是如何从坍缩核心到达外层气体的?

气体最初可能向内下落,继而再“反跳”出来;或者从核心来的叫做中微子的大批亚原子粒子可以“升起盖子”,像沸腾的水壶那样。

天文学家有两种新的能直接揭示核心的坍缩的望远镜:坍缩将产生引力波——时空中的涟漪——它能在地球上被捕拾到。世界上有几个小组正在建造引力波“望远镜”,但是没有一个是基于全部时间工作的。按格拉斯哥大学吉姆 · 霍(Jim Hough)的意见,没有一个是实际地在超新星爆发时工作的。

粒子物理学家已经建造起用作“中微子望远镜”的探测器。他们把它们放在很深的地下——或者山下——以切掉从空间来的较少的贯穿辐射。在勃朗山捕拾到的猝爆是超新星爆炸时在星核上正在发生的东西的证据,它将有助于修饰理论。

研究气体的膨胀壳并将其结果与超新星气体的亮度和温度的数据相结合,天文学家能测量在遥远星系中类似超新星的距离,因而能量度宇宙的大小。

天文学家也在研究星的中心惯常所在的地点。大多数天文学家期望新诞生的黑洞——或许比太阳重十倍——位于那里。但是假如中心核不重,那么中央物体可以是一颗新的脉冲星颗很小而很密的星,它每秒可以转动一千次。

天文学家也希望造成一种在超新星与地球之间气体云有关的新发现。超新星作用如同光辉的灯塔,并且由于它们的辐射通过空间,空间中分子的原子在特征波长处要吸收这些辐射。天文学家能探测这些吸收线,并得出其间的云是由什么组成的。

至今,天文学家一直依靠我们星系中的星,把它们当作灯塔。这限制天文学家的观察只到附近的云。现在,他们能找出在别的星系中气体云是像什么样的。

这些测量也将启发天文学家明瞭被认为是宇宙起源的大爆炸。有些元素诸如氘(重氢)是在大爆炸中造成的,而且产生的数量依赖于当时的宇宙密度。因此,在理论上天文学家能测量从大爆炸留下来的氘的数量,最后他们能得出今天宇宙中有好多物质。由此、他们能计算出是否宇宙将永远膨胀下去,或者坍缩成一个大的嘎扎声。

但是氘在星体内是要受到破坏的,因此我们星系中的气体——从星中大量涌现的——不含有如同大爆炸之后立刻出现的同样的氘的比例(相对于通常的氢)。大麦哲仑云中的气体将给天文学家一个更好的氘的最初丰度的概念,因为这些气体经受比在我们星系中更少的变化。

[New Scientist,1987年3月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