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国伦敦的大学医学院附属医院(UCH)开始临床试验一种由计算机系统控制、X射线扫描病人而显示出三个(左、右、中)立体图像的新方法,来帮助外科医生电脑化地制定手术计划。通过该系统不但能检查病人的骨骼和组织,还能得到需整形、切除和移植器官等手术病人的准确尺度,立体图像在终端机,界上显出。该系统正广泛地用于外枓整形手术,如畸齿矫正,腭裂、上、下颚突出和颅孔修复。现行整形手术的设计是使用照片或用蜡做模型,而照片不能形成立体图像,蜡做模型消耗时间,对不同的病人也不能反复使用,新方法解决了这两个问题。

病人头部的立体图像是由计算机体层X线照相术(CAT)扫描产生并数码记录。UCH的这个新系统还将接纳核磁共振(KMR)扫描机和激光扫描系统的资料,以更加完善地设计、制定手术计划。NMR扫描机操作难度较大,它不能产生人体图像,只是测定人体和其它的物质结构,以供参考。计算机的图描法和整理技术使该系统能清楚地显示出被测物50个横切面的图像,以提供足够的资料,用该系统制定手术计划不超过20分钟就可完成。

[葛明译自《New Scientist》1987年10月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