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科学》创刊已经十年了。

作为一本综合性的科技翻译刊物,在我国科技刊物的百花园中,从一颗幼嫩的绿苗终于长成小树了。科技界爱护他,教育界支持他,经过一段不单凡的奋斗,他,昂首在祖国的大地上。他吐露出来的芬芳已经越过国界,在许多国家和地区受到青睐和赞扬。

《世界科学》,是在1978年全国科学大会召开之后,科学之春再一次来临之际创刊的。随着中国十年改革的步伐,《世界科学》以她特有的姿态和魅力为中国的现代化建设作出自己的贡献。十年来,《世界科学》以严肃的科学内容,新颖的选题,及时的报道,赢得了声誉。同时,又以正确的翻译,优美通俗的文笔,受到科技翻译工作者的推崇,甚至成为研究生学习外语、练习翻译的指定参考资料。

十年,在人类历史的长河中是暂短的一瞬间,但是,作为《世界科学》的历史来说,却又是值得纪念的十年。

—、坚持办刊宗旨,为我国科学技术的发展和赶超世界先进水平作出贡献。

七十年代至今,被世人称为“信息爆炸”时代,《世界科学》正是在这个时期,把世界上基础科学的研究进展、技术科学的重大成果、软科学的活跃态势适时地介绍到国内来。《世界科学》刊载的重要文章被国内许多杂志转载过,产生过广泛影响。我国的一些知名科学家如苏步青、谈家桢、严东生、黄宏嘉、曹天钦、谢希德、查全性、陈念贻、庄孝僡等对《世界科学》都十分赞扬,认为是国内少有的好刊物,不仅内容新,而且对科学重大进展的报道十分迅速。十年来,我们在介绍世界科学发展的同时,不间断地刊发了中国科学家撰写的文章,他们中不仅有老一辈知名的科学家,也有中青年科技人员,这样做不仅起到了宣传普及科学思想的作用,而且对中国科学走向世界起了推动作用。如我国细胞生物学家庄孝僡教授从事的发生生物学的研究是一门从科普角度很难用简洁语言加以阐述的学科,而本刊发表的庄先生的采访文章却令庄先生大为满意,并特嘱该所办公室同志补订《世界科学》杂志。近十年来,世界科技发展的重大成就和事件《世界科学》几乎都涉猎到。例如,数学的进展,理论物理的突破,天文学的新发现,板块理论的传播,左旋DNA的问世,人机对话的研制,新元素的发现,超导研究的竞争等等。为扩大信息量,本刊自86年11期起增设了“科学信息专栏”,定期从国外十几种有影响的科学杂志中摘录信息,这一专栏很受读者的欢迎、据初步统计,十年来,世界科学杂志共发了124期,1500多万字的文章(每期平均发30篇左右的文章,约13万字)。1988年,《世界科学》获得上海市十佳期刊提名奖。

二、关注高技术及软科学的报道和传播,为我国经济建设服务。

我们所处的时代,是科学技术突飞猛进,日新月异的时代。不仅基础科学的研究硕果累累,而且高技术的开发和软科学的兴起也十分令人惊叹。

70年代和80年代是微电子技术、生物工程技术、光纤技术,新材料技术、航天技术等特别活跃的高技术发展年代,这些突破,被认为是又一次新技术革命的到来。而软科学,如未来学,决策科学、科学学、管理科学在世界上也日益受到各国政府的重视,发展之快远超出人们意料之外。《世界科学》为适应这一趋势,以它特有的敏感度向国内读者作了介绍。我们还就生物工程的发展组织过一次专门讨论,为有关部门的决策提供参考。这些,对我国的经济建设均有裨益。

三、举办两届科普译文竞赛,得到各界好评。

1981年和1983年,《世界科学》曾与上海科普创作协会、上海外文学会联合举办科普译文竞赛。两次竞赛活动,共收到除台湾省以外的全国各地译文5800篇,共有S0人获奖,并且分别在上海、济南、成都召开了发奖大会。著名科学家谈家祯教授两次出任科普译文竞赛委员会的主任委员,可见老一辈科学家对这一活动的支持了。

通过两次竞赛活动,不仅为我国的科普翻译起了推动作用,而且还为一些省市发现了翻译人才。这些获奖者大多在授奖后受到重用,调动了工作,使他们在新的岗位上发挥更大的作用。

遗憾得很,因为经费问题,从1985年起,这一有意义的活动未能继续举行。比起时下的各种大奖赛,科技翻译这是利国利民利科技发展的竞赛活动更应该搞。本刊将作出努力,希望得到社会的支持,使第三届科普译文竞赛得以再度举办。

四、坚持改革,努力创收,克服困难,办好刊物。

正如我刊的主编夏禹龙在他的为《世界科学》创刊十周年而作的“十年磨一剑,利钝任评说”一文中所说的,“由于纸张、印刷费用上涨,由于‘读书无用论’在社会上的再次扩散,本刊将面临严峻的考验。”

本刊创办的前五年,是由国家每年拨款(3万元)来解决亏损问题的。从1985年起,本刊除在编人员的工资外,姑刊本身的亏损由编辑部自行解决。这对我们来说是一个不小的压力。但,编辑部全体工作人员以改革为动力,探索自行解决办刊经费的路子,取得了较好的成绩,这就是开拓创收路子,为社会服务。这10年来,我们为社会代印代译,中介服务,取得近20万元的收入,基本上解决了办刊经费。今年我们又实行了基数承包,只要通过努力,可望取得比去年较多的收入。

随着国家形势的好转,大环境的改善,特别是对科技教育的重视,我们坚信,今后的日子会逐步改善。回顾这十年来走过的道路,确实困难重重,五年中共搬迁了四次,但我们毕竟挺过来了。这里除了编辑部同志自身努力外,很重要的一点是我们拥有一大批热心支持我们工作、支持这一事业的同志。我们的一批兼职编辑这许多年来一直在奉献着他们的智力和精力,全然不计较个人所得,(由于财力不足,我们所给的审稿费是很少的)《世界科学》能有今天,与一大批热心关心支持这一事业的同志的工作是分不开的。上海科学学研究所作为杂志的主管、主办单位、上_社科院哲学研究所、上海自然辩证法研究会作为主亦单位,为杂志的生存发展作了许多努力,给予了许多支持,没有这样的环境条件,杂志是难以为继的 · 在此我代表编辑部全体同志向我们的兼职编辑、向众多的支持、关心、扶助我们杂志的同志致以深深的敬意!

各位领导,各位来宾,《世界科学》在他度过童年时代之后,一个英俊少年就要出现在大家面前。对于他,同样需要社会的关心和支持,让他迅速茁壮成长,在我国的四化建设中,作出更大更多贡献。

今年是我国的教育年。我们相信,今后还会有科学年。《世界科学》将坚持自己的办刊方针,为我国的教育界、科技界提供新信息、新理论、新学说、新成果,常年不懈,努力奋斗,为我们的“上帝”——读者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