核磁共振(NMR)波谱,与它的显像技术不同,人们一般不把它作为一种医学诊断手段。不过,这种状况可能马上会有所改变。

近年来,NMR显像已经证明,它在获得人体解剖图像方面是一种非常有用的技术。现在医生列 · 付癌症面临的两个最大的问题,是早期诊断和判断肿瘤的学扩散(转移)情况。因为病人的死亡往往是由肿瘤转移造成的。不转移致死极为少见。不过,最近加拿大渥太华国家研究委员会Ian Smith博士在多伦多召开的北美化学会议上指出,将NMR波谱同显像这两种技术结合起来使用,对解决这两个问题可能会有很大的帮助。

几年以前,澳大利亚悉尼大学的Mountford及其合作者曾发现,老鼠的肿瘤具有极好的NMR波谱。他们发现,CH2和CH3强峰多数是由肿瘤中所含的脂肪产生的;并且证实,这些峰的衰减速率与肿瘤是否转移有关。较慢的速率(770 ms左右)代表转移性肿瘤,而快速率(约150 ms)则代表非转移性肿瘤。

现在,Smith和他的合作者们应用NMR波谱来研究人的肿瘤。他们对200个膀胱和结肠癌病人录下的波谱进行研究,所得的结果与老鼠的情况是相似的。而且,他们发现,CH2峰的宽度可以反映肿瘤向结肠壁侵入的程度。峰越窄,代表肿瘤发展越严重。因此,他们认为,NMR波谱不仅对确定肿瘤的转移是一种有用的手段,而且对诊断肿瘤的恶性程度也是一个很有用的工具。

另外,Smith和他的合作者还曾对使用NMR波谱来普查癌症的可能性作过探讨。1935年初,波士顿贝特以色列医院的Kossel曾使用NMR来检查血液,并根据脂肪酸组份CH2和血液中的CH3所产生的峰宽,定义了一个参数P。他们的研究结果表明,癌症病人的P值小于33,而健康人的P值大于33,Smith领导的研究组兄1400个癌症和非癌症病人测量了这一参数。他们发现,癌症病人的P值都较低,但糖尿病患者、高血脂病人和孕妇例外。由于这些人的血脂含量都较高,所以产生了假阳性的结果。

[晨脉译自Chemistry in Britain,1988年8月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