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中英先生系中国湖北省阳新县人,生于一九三五年九月二十九日。毕业于台湾大学,后赴美国入华盛顿大学哲学系,获哲学硕士。旋入哈佛大学攻读哲学专业哲学博士,于一九六三年获哲学专业哲学博士,受聘执教于美国夏威夷大学哲学系逾二十年,现任哲学系教授。近年曾多次来华讲学。

成中英教授主研当代分析哲学,语言哲学与科学哲学,中国先秦哲学与宋明理学。近年致力于发展“本体诠释学”“易经哲学”与“中西哲学融合”,颇著成效。已出版专著包括《归纳理论》、《心物同一问题》、《载震原道研究》(以上英文版);《中国哲学与中国文化》、《科学真理与人类价值》、《中国哲学的现代化与世界化》、《知识与价值》、《现代逻辑与方法学基本辞典》,(以上中文版)。另已发表中英文哲学论文约一百余篇。

成中英教授致力于中国哲学的研究、传播和国际学术机构的创建。

1964年,在美国夏威夷檀香山的夏威夷大学召开了第四次东西方哲学家会议,国际中国哲学会即萌芽于此次会议。那时候,几位主要的中国哲学家,Tung-Mei Fang(方中梅),Yi-Pao Mei(梅毅宝),Chun-Yi Tang(唐春毅),Chung-Ying Chang(成中英),Shu-Hsien Liu(刘述先)和其他一些哲学家聚集在一起,非正式地独立讨论了中国哲学在当代西方学问的形成中所起的作用问题,成中英教授确信中国哲学不仅可以在国际学者团体内部的各个哲学流派之间起作用,而且在西方还拥有许多支持者,因此他校勘出版了一组题为“中届哲学新闻”的文章。五年后,在第五次东西方哲学家会议上,成中英教授编辑校勘,出版了第二组文章。

由于这次会议所起的作用,加上《中国哲学新闻》的文章质量高,为学会从萌芽走向成熟提供了基础。成教授还创办了《中国哲学季刊》,并于1973年底开始发行。学会也于1975年正式成立。从此,国际中国哲学会(ISCP)为国际哲学界做了许多工作。

ISCP的目标:

1. 支持单独主办或是与当地、国内、国际上的哲学代表会,或学术机构联合主办各种有关中国哲学的会议、讨论会、专题讨论会。

2. 单独或与学习研究中国哲学有关的教育、文化、哲学、科学协会或组织一起联合主办有关各方面的活动。

3. 支持和资助对中国哲学感兴趣的哲学会学术团体编辑出版国际性学术研究刊物《中国哲学季刊》。

4. 支持和资助编辑、出版报道本学会会员的学术活动情况的一个定期通讯报道。

5. 不仅支持、资助搞一些中国哲学的研究工具项目、书目录、编年史、姓名住址电话录索引等,还资助搞中国哲学的研究项目。1988年开始组织编綦一本国际性的《中国哲学人名录》。中国大陆由天津南开大学方克立教授负责收集编辑。

6. 支持、资助参加国内和国际会议,以促进中国哲学的学习和研究。

7. 支持、主办或联合主办团体性的活动,这些活动从促进和丰富中国哲学的观点来看,是丰富而又有收获的,将会提高中国哲学的文化价值的。

8. 提倡和支持举办对上述这些目标起补充作用的一切其他科学的,文学的,教育的及哲学的活动。

过去的活动:

ISCP创办之后,共召开过五次国际性会议。

第一次国际会议于1978年,主题为:中国与西方哲学中的有与无。

第二次会议于1980年,主题为:中西哲学中的睿见,视野与真理。

第三次会议于1983年,主题为:价值与人类的存在。

第四次会议于1985年,主题为:自然、人性与文明。第五次会议于1987年,主题是:中国哲学的重振与重构。

与ISCP关系密切的哲学机构有国际易经学会,中国哲学季刊,中国哲学高级研究中心等。

国际易经学会(ISIC)由成中英教授于1983年创办。该学会把注意力集中于解释、开发易经原文及易经哲学的学术研究。

中国哲学高级研究中心(CASCP)是成中英教授在1985年创办的,附属于夏威夷大学。目的是为从事博士后中国哲学工作的专供更广泛更深入的研究,向对中国哲学有兴趣却没有背景可以从事独立研究的学者提供题材,对中国学者认为很必要和很重要的学术项目进行协作。

在未来的几年内,中国哲学国际会议的安排如下:

美国夏威夷    1989年7月24日至29日

欧洲              1991年

希望在不久的将来能在中国举行一次国际会议。

中国哲学的五项宣言:

1. 作为一项传统,中国哲学是人类自我了解自我实现的媒介,具有很大的内在价值。

2. 作为一项传统,中国哲学能在理性和实践基础得到批判性、创造性地发展。

3. 中国哲学实质上作为人类关系/适应/协作结合/可以补充西方哲学上的客观/个性/本质/抽象性的倾向。

4. 中国哲学有其完整的协调的形而上学和协调的辩证法,在人和社会的知识领域中,可以提供许多解决问题的方法。

5. 中国哲学作为一项传统,应该得到普遍的承认,在中国和西方都应进行严肃地传授。

ISCP现在的会长是,美国康乃狄克州美田大学(Fairfield University)哲学系唐力权教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