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生理学家克莱 · 麦斯1935年就发现,在对白鼠的食量严格加以限制后,其寿命比食量不加限制的白鼠的寿命延长一倍左右。自那时起到现在的50多年中,研究衰老机制的科学家们曾对各种动物尝试过许多种可能延长动物寿命的方法,其中包括器官的移植,严格的锻炼、操纵激素水平等,然而,没有一种方法在延长动物的寿命方面,比减少食量的效果好。减少食量会使寿命延长的现象,已在所有进行过实验的动物中得到证实,这些实验得出的一致结论是:瘦就意味着长寿。限制食量,能明显地延缓衰老。最近,美国生物学家乔治 · 罗斯用限制食量的方法,培育出了迄今已知的最长寿的老鼠。

限制食量就是减少卡路里的摄入量,这会导致营养不足,但这种营养不足并非营养不良。限制食量时,必须保证某些必不可少的营养素不至缺乏。因消耗性疾病所致的消瘦不会延长寿命,但是,因限制食量而至体重低于正常的动物,其寿命明显地要长得多。这一事实目前已为研究衰老机制的科学家们所公认。对于这一现象的原因,科学家们正进行积极的探索,目前,已有人得出了下述结论。食量的减少降低了动物的代谢速率,改变了机体消耗能量的过程,减缓了机体组织的损耗与衰老过程。卡路里供应量的减少还能推迟免疫系统的衰老,减少机体患与衰老有关的疾病的机会。限制卡路里的摄入量还会对内分泌系统产生有益的影响。密歇根州立大学的约瑟夫 · 梅特教授将老鼠的正常食量减少百分之50后,检查了这些老鼠内分泌系统的情况,他发现,鼠体分泌的激素减少了。如果再对这些老鼠补充因此减少的激素,限制食量使寿命延长的效果便降低了 · 得克萨斯大学的爱德华 · 麦克发现,限制食量能对机体中的胰岛素和葡萄糖的作用产生影响。葡萄糖会附着在某些蛋白质上,改变蛋白质的结构,限制卡路里的摄入由于降低了血中的葡萄糖水平,间接地阻抑了葡萄糖的这种不良作用。

由于衰老机制非常复杂,导致衰老的因素多种多样,并且是复合性的,上述理论并不互相排斥。由于当前人类关于衰老机制的知识还存在着许多空白,限制食量为什么能延长动物寿命,动物实验结果是否完全适用于人类等问题,还有待于科学家们的进一步探索。

[叶永明摘译自Science News,88年8月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