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Trends in Neurosciences《神经科学进展》

· Vol. 11No. 121988

1,神经分化中的基因

关键词:与光感受器分化相关的基因;该项研究的应用意义。

2细胞内钙离子对磷酸酶C的激活

关键词:钙的激化作用;钙离子作用直接性与间接性的探讨;G蛋白的调节反应;与钙离子活动有关的钠通量;兴奋性氨基酸受体与离子通道的关系;该项研究在生理学中的应用。

3. 卡介与视网膜

一百年前,卡介教授发表了他的有关视网膜的第一篇研究报告。他所应用的研究方法为后人提供了进一步探索的机会。

4. 用短效药物改变哺乳动物的生物钟

关键词:注射药物与生物节律的变化;昼夜周期性形式的变化与药物;临床医疗应用。

5. 行为多重接收源中的离子通道

关键词:水母游泳的两种模式;节水母的饲养;离子作用与特殊的行为功能。

6. 哺乳动物脑中皮层组织的可变性以及适应性

关键词:皮层投射图的遗传性影响可以影响构图变化的因素;动物早年生活中因素对皮层的作用;在成年期内投射图可受的影响。

· American Scientist《美国科学家》

Vol. 76No. 31988

1. 一个科学家的记忆

—个名叫汉斯 · 阿尔芬的科学家提出了一种理论,但被几乎所有的天体物理学家所拒绝。他坚持认为宇宙线有其局部定位等等观点,《美国科学家》编辑部就这位学者及其理论以及引起的争论作了详细的报道。

2,救救秃鹰

秃鹰是美国的一种宝贵的动物,遗憾的是它已面临灭绝的威胁,为此人们需要拯救它们。在这方面,传统的保护以及现代的生态技术均可提供帮助。

3. 激素与行为

人体内的重要组成成分包括水盐,水盐进出的调节直接影响到人的健康,这种调节机理涉及到行为学和生物学方面。

4. 处于十字路口上的科学图书馆

目前科学图书馆的耗用与日俱增,计算机的引入使用改变了图书馆的面貌,也对科学研究带来了巨大影响。

· Archives of Environmental Health《环境保健文献》

· Vol 43No. 11988

1. 瑞典研究的多发性骨髓瘤与职业

瑞典科学家对某种癌症与职业的关联进行了研究,结果发现多发性骨髓瘤的发病率与某种职业有关,比如,在冶金工业中这种病的发生率明显较高,这为研究环境因素与肿瘤关系提供了资料。

2. 热应激诱发的失水以及心理活动

在不同程度高温环境条件下,人的精神活动有何变化?本文学者对模拟于热带环境中的人进行了研究,分析了这些人的计算能力、短期记忆能心理功能,并对机体失水进行了分析。结果发现,当机体失水超过2%以上时,精神活动会受到限制。

3. 儿童中呼吸道在状与空气污染的变化

法国科学家对450名九至十一岁的儿童进行了研究,探讨了冬季空气中二氧化硫水平的改变与儿童呼吸性疾病之间的关系。结果表明大气中的污染物直接影响儿童的呼吸功能。

· New Scientist《新科学家》

Vol. 119 No1620—16211988

1. 航天轨道上的法则

全世界都在等待着观察一颗苏联的失控卫星将坠落何方?这是一枚核动力的航天卫星。一旦它落下后,由谁来清除它的污染物?这个问题是每个发展航天业的政府都面临的问题。

2. 杜鹃花的日子

普通的杜鹃花在英国是受欢迎的。但它影响了其它天物植物,要解决这一问题的耗费是巨大的。

3. 动物繁殖中的一场革命

分子生物学家如今已可将外来基因引入动物细胞中,由此创造出“新种”的猪或羊,这项研究如今已经使牲畜能产生人体蛋白汁(乳汁中含这种蛋白质),而且还能使人们获得更多的低脂肪的肉和更多的羊毛。

4. 对发展的持久希望

“发展”常常给资源带来了破坏,科学家可以帮助我们改变这种破坏性的关系,并且引导我们走出盲目的胡同。

5. 酷似酶的分子

催化剂使生物学在许多工业方面变得极有价值。如今,科学家正在研制利用合物的化学分子物来取代生物学反应中的酶。

6,一种适应于控制虫害中的动物

在农业方面,研究人员正在研制新一代的农作物,这种植物能够较好地抗击病虫的侵犯,使农民少用农药,这对环境有好处的。

7. 建立在硫化物上的细菌世界

为什么有些池塘特别臭?为什么有些沙土特别黑?答案是其中隐藏着细菌,这些细菌在呼吸过程中产生了硫化物。

· Science《科学》

Vol. 241No. 48651988

1. 哈佛对论文的监督

哈佛大学最近公布新的指导法则,该法则要求研究人员保存好实验资料,校方将对实验进行督查,对论文加以限制,目的是防止科研作假。

2. 保护熊猫

美国动物园和动物保护主义者对出借熊猫一事提出了意见,目的是防止这种动物的灭绝。

3. 艾滋病疫苗的另一项问题

有些抗艾滋病病毒的抗体可以明显地阻断血细胞的感染,近期的研究资提示另外一些抗体却可以加强这种感染。

4. 预测乳癌复发的进展

新的研究以检测基因异常的基础,它可以新的、更理想的预测乳癌病人是否会复发肿瘤的手段,这为医生及时用药提供了帮助。

5. 冠醚的发现

关键词:冠醚的被发现;聚醚的特性以及准备;该项发现的应用。

6. 社会关系和健康

关键词:“社会支持”理论的出现以及这方面的研究;对人群中死亡率的研究探讨;有关社会医学的实验研究;作为对保健有危险因素的社会关系以及这方面的研究和政策性问题;将社会关系与健康互相联系起来的机理和过程;影响社会关系的因素。

7. 大脑中神经递质受体与离子通道

关键词:钙离子依赖性的通道以及神经细胞的兴奋性;对神经递质机理的分析;神经递质受体与神经的信息发放;所有的神经递质至少可作用于两种不同受体亚型的分析和研究。

· Science & Avenir(科学与未来)[法]

No. 500198810月)

1. 宇宙中还有其它地球吗?

—些天文学家最近发现,在距离地球90光年的地方,有来自太阳系之外的一颗恒星轨道上的行星的信号。这个初步的发现可能预示着许多类似地球的行星的存在。

2. 实验室里的耶稣裏尸布

根据三个国际研究小组对意大利都灵市博物馆中耶稣裹尸布的研究,发现它是中世纪时的产品,因此它不可能是真的。这说明科学手段在对付膺制品方面的作用。

3. 双螺旋的抢修者

由于环境的污染,控制着我们机体细胞的60万亿个脱氧核糖核酸分子,每日每对都遭到破坏。为了修复这些分子,我们的遗传型已调节出令人惊奇的体系。但是它们也可能成为某些癌症的起因。

4. 严密监视的铁路系统

对于法国的铁路系统来说,1988年夏天是一个灾难性的季节,可是政府每年要花费15亿法郎用于保证安全行车和建立现代化的信息系统ASTREE,后者每天能管理12000趟列车的运行。

5. 精神病的治疗

在一部名著中,有一位精神病医生说过>精神病不再被看成是一个陈旧的字眼,而是被看成二十世纪的社会现实,他肯定地说,是我们的社会酿成了这种疾病。

6. 不可思议的石桌坟

十五年来,一支考古队每年都要来到法国奥德省,在一个30平方米的古墓地小心地搜集2毫米以上的所有文物。他们愈来愈感到惊奇,因为这片古墓地使人们对过去葬礼的常规观念发生了怀疑。

7. 形形色色的动物尾巴

许多动物只有一条尾巴,而有些动物却有许多尾巴,它们之中有的是为了自卫,有的是为了进攻;有的是为了便于高速前进,而有的是用作存放食物。这真是一种妙不可言的适应环境的工具。

8. 科学城里的葡萄收获季节

在Villette科学城博览会上,从5间温室里可以看出葡萄生长发育的各个主要阶段的情况。这种植物在八千年前还只是一种野生的藤本植物。

· La Recherche(研究)[法]

No. 204198811月)

1. 新型计算机的结构

大量并列结构的新型计算机的出现,正在改变着电子计算机的面貌。这些新型计算机的结构究竟如何呢?请您仔细阅读本文。

2. 全新型超级计算机

transputer只是一种全新型的微电子电路,在同一基片上组合了所有的计算机元件,它是专门为了与其同类七路相连而设计的。

3. 细胞型计算机

细胞型计算机由成千上万个只完成很简单的运算的微型计算机组成。它有巨大的运算能力。

4. 有视力的机器人

机器人有朝一日能具有视力吗?从现在起一些经过专门设计的计昇机就可以解决这个问题。

5. 符号计算机和人工智能

人工智能的应用需要愈来愈复杂的信息处理,于是必须设计一些新型的计算机。其中一种最有希望的大概是符号计算机。

6. 神经元计算机

能不能制造一种具有类似人的感觉的机器?一种结构和功能仿效人的大脑的,取名为《神经元》计算机的样机已经走出实验室阶段。

7. 光学计算机

在光学计算机中,许多信息能同时在同一地点传播,相互之间没有干扰,而且传播速度极快(等于光速)。

8. 有分工的信息系统

计算机愈来愈经常要进行分工。为了使它们在执行同一任务时能有效地进行合作,如何进行组织指挥呢?

9. 计算机网络

为了使各种各样的计算机(小型、中型和大型的)能互相对话,就需要借用一些通信线路。但是,数字数据的发送还存在着一些从未遇到过的困难。

10. 大型存储器的未来

磁带和磁盘会被可抹去的光盘取代吗?

11. 2000年的微型计算机

将来,在我们办公桌上出现的将是一些大功率、有图像的高级微型计算机,它们可与全世界的计算机相连。

12. 欧洲在明天的计算机市场上的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