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3.1

丁公量(上海市顾委会委员,原上海市科委副主任)创办《世界科学》杂志的1979年,我当时在上海市科委工作,我是积极支持创办这本杂志的,十年来,编辑部的同志确实不容易,艰苦创克服了许多困难,所以,我在题词中这样写“创刊十年,行之惟艰,贵在坚持,喜有发展。”我衷心希望《世界科学》为我国的四化建设,为促进我国科技进步作出新的贡献。

1.3.2

黄宏嘉(中国科学院学部委员,上海科学技术大学名誉校长)《世界科学》确实是一本面向世界的杂志,传播国外先进的科技信息,促进我国科学技术的发展,起着积极作用。这本杂志文字朴素,表达准确,符合科学严肃性。举一个例子,我有一次关于光导纤维的谈话,思路很乱,经编辑部同志认真整理,后来发表出来的文章出乎意料地通俗好懂,而且还纠正了一些我说得不太确切的地方,所以我对这份杂志印象很好。

1.3.3

魏瑚(上海市科委副主任,上海科学学研究所所长)作为这本刊物主办单位的负责人,在此向为这本杂志作出支持的同志表示衷心感谢。这十年来,这本杂志能坚持下来,并保持自己的特色,是与编辑部同志的努力,热心支持这本杂志的同志的支持是分不开的。

我因工作关系,常常翻阅《世界科学》,得益匪浅。杂志今后要进一步增加科学知识信息量,突出经济与科技的相关性。在一个有11亿人口的大国中,加强科学知识确实是一个严峻的课题,希望《世界科学》能继续在这方面作出努力。

1.3.4

王乃粒原上海市科协副主席,现上海市旅游局局长)《世界科学》是—本信息量大,信息快的刊物。我原来在研究所工作时常读这本杂志,后来在市科协工作的四年里,我从工作角度更关注这一杂志,因为这本杂志能给我很多的科学信息。这本杂志很注重大系统,大科学的报道,特别是近两年来,杂志又围绕国家的重点科研方向加强了这方面的报导,如超导研究,生物工程等,扩大了科技人员的科技视野。在我国,软科学的研究越来越受到重视。杂志也增加了软科学的政策研究报从某种意义上比宣传某一具体技术的进展更为有价值。从而对读者以较多的选择,这可能是这本杂志比较有生命力的原因之一。

我工作虽然很忙,但乐于为《世界科学》服务,我最近了看一篇文章,是75位科学家的成才经验的介绍、涉及到家庭、社会、学校对他们的影响,其中杂志的影响不能忽视,由此可见科技杂志对人才的培养是很重要的。我在此呼吁整个社会要关注我们的科学,关注我们的科学杂志,我希望这本杂志即使有困难也要办下去。真正严肃的科学、永远是有生命力的。

1.3.5

朱长超上海社会科学院情报研究所助理研究员)我作为《世界科学》的读者已有十年了。它是我的良师益友,几年来我出版了几本书是与《世界科学》所提供的知识分不开的,我本人受益匪浅。

《世界科学》对传播科学精神起了很大作用。我追溯一下历史,最初把科学传入中国的是一些传教士,徐光启提出建立十门科学,但最终未能成功。中国的士大夫历来提“西方科学自中国始”,这种排外情绪,使得中国看不到西方科学的进展和西方科学的精髓。《世界科学》讲科学,而且讲世界科学,这确实意义很大,中国需要这种杂志,这本杂志对传播科学,传播科学精神确实是不可缺少的。

1.3.6

张念椿中国管理科学研究院上海分院副院长)《世界科学》我基本上每期都看。这十年来它始终抓住高眞次的普及化、综合化,是本很有特色的杂志。当前在出版业不景气的情况下,而这本杂志的办刊方向始终不变,并能坚持下来,这确实很不容易。

1.3.7

罗祖德上海华东师范大学副教授)《世界科学》是一本知识很丰富的杂志,这本杂志充实了我的授课内容,拓宽了我的科学视野:我曾出差到过吐鲁番、四川、湖南等偏僻地方,在当地科委的阅览室中都看到《世界科学》。《世界科学》已经在国内具有了广泛影响。希望今后把国外最新的科技信息以最快的速度介绍给国内读者。

1.3.8

姚诗煌文汇报总编助理)我非常喜爱《世界科学》创刊十年,我一直保留着这本杂志,如果把这十年每期装订起来好比一本“世界科学百科全书”,可以从中获得好多丰富资料、材料。如中国人民大学复印资料对这本杂志选摘量很大:我们最近搞的一部有关水资源的电视剧,剧中大部分资料都是取自《世界科学》我觉得这本杂志信息量大,而且是一本比较严肃的科学杂志。

1.3.9

倪德祥复旦大学生物系副教授)我代表我的同事和学生祝贺《世界科学》创刊十年,并感谢《世界科学》为我们科研工作提供了许多新的信息、资料。这本杂志对大学生、研究生选择自己的科研方向起了很大借鉴作用。这本杂志不光介绍了世界科学的发展,而且有我国科学技术发展的报导,包括对—些有分歧的争鸣文章,所以,有一定深度,很受高校师生的欢迎。希望《世界科学》能继续保持这一特色,将中国国内有影响的文章介绍出去,这是功德无量的。我和我的同事、学生将尽力支持这本杂志。

1.3.10

周昌忠上海社会科学院哲学所副研究员)《世界科学》这十年来对我的帮助很大,拓宽了我的科学视野。在目前整个出版业经济状况不好的情况下,这本杂志能坚持自己的特色,并在社会上产生一定影响。

多年来,我不仅是《世界科学》的忠实读者,也是一位热心的译者和编者、我愿意与大家一起,为共同办好这本杂志尽心尽责。

1.3.11

戚进勤上海自然辩证法研究会秘书长,复旦大学副教授)在祝贺《世界科学》创刊十周年之际,很多同志对这本杂志给予了很高评价,我只想对这本杂志提个建议:杂志在保留原有特色的基础上,增加社会科学的报导,通过这种拓宽,读者能了解科学精神,加强科学精神的普及、宣传,增加软科学的信息,能扩大读者的知识面,加强对国内外学术界有争论问题的报导,对活跃学术界的气氛是有帮助的。

1.3.12

雷肇祖上海工业微生物研究所副所长、高级工程师)这本杂志对世界科学的报导比较新、准,它对新知识的传播很快。而且这本杂志介绍的内容往往都是科学发展的方向。这十年,是《世界科学》杂志奋斗的十年。这本杂志在现有的科学杂志中是很有影响的。希望杂志在介绍软科学方面的文章能多引起领导者、决策者的关注,杂志在择题上能更多地寻找社会的热点、行为的热点。

1.3.13

夏禹龙本刊主编,上海社会科学院副院长)《世界科学》创刊至今,已经历整整十年了。我担任这本杂志的主编也有十年了。这十年里这本杂志始终坚持既定的办刊宗旨、方针,注重科学,而非技术,科学是生产力,但科学不仅仅是生产力,中国人需要技术、经济,更需要科学精神。坚持以科学为主,这个是广义的,不仅是科学技术,而且有科学思维,这部分社会科学是与自然科学的交叉部分,即一些软科学方面的内容。

这十年来,杂志的面貌前后比较一贯,出版发行也比较稳定,这是在编辑部很不稳定的条件下实现的_如果说各种困难没能阻止编辑部的工作在十年中正常运转,并还有所发展的话;那么应该归功于《世界科学》广大热心的读者,归功于《世界科学》—批积极、负责的作者、译者;归功于关怀和支持《世界科学》的顾问、编委;还应该归功于编辑部专职和兼职同仁的辛勤劳动。

新的一个十年又开始了,我们将一如既往,坚持办刊,宗旨和方针不变,努力提高杂志的质量,尽可能做到观点新、报导更快、取材更广、综合性更强、科学性更浓,可读性更大。展望前程,杂志将本着以往“十年磨一剑”的坚韧精神继续走自己的路,谢谢到会的各位同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