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刊讯《世界科学》创刊十周年座谈会于3月4日在上海科学会堂召开。会议由本刊余幼根同志主持。应邀参加座谈会的领导、科技界及教育界的同志一致称赞《世界科学》是一本很有特色的科技刊物。创刊十年,成绩斐然,在国内外均有一定影响。身居科技界领导岗位的同志认为,常看《世界科学》对了解国外科学技术发展的概况、热点,非常有好处。而从事科研和教育的同志认为,《世界科学》不仅丰富了自己的教学内容,而且对指导学生从事研究,确定科研方向有参考价值。

《世界科学》十年办刊没有大起大落,自始至终坚持自己的办刊方针,以严肃的科学内容,即时的报道,通俗准确的译文,藏得了广大读者。与会者对编辑部人手这样少(7人),工作量这样大,能取得这样的成绩,深表赞物。目前,虽然存在经费困难,热切希望有关部门支持把《世界科学》办下去。同时希望编辑部能改进工作,增加信息量,加强与国民经济密切相关的科学技术领域的报道,同时还可以有选择地翻译一些软科学、边缘科学、与自然科学交叉的社会科学。对这些好的建议,编辑部将认真研究,组织实施。

本刊编辑部主任毕东海向到会的同志汇报了十年来办刊的情况(见“十年回顾”一文)。本刊主编夏禹龙作了总结发言。

参加座谈会的有:上海市科委副主任魏瑚、上海市顾委丁公量、中国科学院学部委员、上海科大名誉校长黄宏嘉、原上海市科协副主席、上海市旅游局局长王乃粒、上海科学学研究所副所长、世界科学主编方开炳,上海科学学研究所副所长王珏、中国管理科学研究院上海分院副院长、教授张念椿、上海市社会科学院哲学研究所所长王淼祥、上海自然辩证法研究会秘书长戚进勤等。

1.1

图为本刊全体人员在创刊十周年座谈会上留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