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星地球”空间计划(Mission Planet Earth)是一项意义重大影响深远的计划。它跟踪全球的环境变化过程;记录复杂的自然过程和植物、动物、人类生活之间相互作用过程;还记录空气、海洋和陆地之间的相互作用过程。这项计划的基本任务是收集那些在未来10年内关于环境方面对国际组织选择正确方法和国家决定正确政策起作用的信息。

这项投资数10亿美元的计划要求美国宇航局(NASA)、欧洲空间局(ESA)和日本研制并发射大量新型不载人地球监视飞船。工程计划在1996年开始执行。苏联已要求参加这一计划,来自20个国家空间科学方面的科学家已经共同制定出从现在到1995年期间研制并发射近24颗卫星的计划。

地球生物量体系的相互依存关系要从全球规模来认识,人们越来越意识到:加强国际间相互联系是多么迫切的需求。污染、人口、森林乱伐、臭氧层损耗和全球变暖等问题都是全球规模的潜在危机。现在已经没有人再怀疑记录那些自然的和人工引起的环境变化过程的必要性。

对于全球的生物体和那些形成环境起作用的部分活动物质,进行综合测量和收集其数据,将帮助人类理解并弥补地球可能发生的,变化。这样,可以使我们在有数据根据的条件下从容地作出有关环境的决策。

在美国,“行星地球”计划被认为是最迫切的、最广泛的科学计划之一。它将包括几个阶择,延续今后20年。

美国宇航局现在已经开始研制第一个极轨道平台,它将装载19种复杂的地球监视仪器。每一种仪器部属于研制计划的一部分,统称为地球观测系统(EOS)。准备在1996年发射第一个平台。接着,欧洲空间局(ESA)将发射一个带有地球观测装置的欧洲极轨平台。在1908. 年,第二个配备有不同仪器的美国宇航局极轨平台将按计划发射。同年,日本也将发射极极轨平台,日本的极轨平台上安置的主要仪器之一是美国研制的大气风速律为探测仪,预计它将大大改善低纬度地区的风速测量。

除了这四个主要的地球极轨道平台之外,还有几个地球同步轨道平台计划。地球同步卫星同地球同步转动,它将被固定在地球的不同位置的上空。通过停留在空间上的某一点,平台上装载的仪器能在较长的时间里连续地监测指定地域,例如半个地球范围的环境数据。与此同时,还要研制小卫星,它们将专门收集特殊信息,例如,跟踪臭氧的损耗、测量热带的降雨量。收集地球上包括海洋、浮冰、蒸气等以各种形式存在的水的数据,是一项非常重要的任务。

美国宇航局戈达德太空飞行中心负责地球观测系统(EDS)工程的科学家杰里 · 索芬(Jerry Soffen)说:“我们在太空操作中目前正在做的事情,有一个很大的变化,这就是利用卫星来观测环境中某个复杂的过程,而不仅仅是胜视某一狭窄范围内的某一现象。”

那些现已就位的卫星所收集的数据,已经产生了可供利用的图像,其中也就包含着“行星地球”计划将要提供的数据。这项计划将提供多种用途的数据,例如海洋物种的产量;海洋上的风图样;太平洋湿空气运动状态的变化;南极上空的臭氧层的变化;全球云层的覆盖情况;植物生长模式图;海表温度和水流运动;以及大气污染引起全球变暖的地表温度等。

如此复杂、庞大的计划需要大量的投资#在未来的15年到20年内需要150亿 ~ 300亿美元。

这项计划的第一艘飞船已被批准并拨款。现在正在研制中。

当然,这项计划还有一些保留之处,其中之一就是,如此多的仪器安置在一个大平台上,这并非是收集数据的最佳方案。而有些科学家认为制造多个小平台携带多种仪器更好、更节约。还有些科学家提出这样的疑问,在这项计划中所收集到的数据之多堪称数据洪流,而我们实际上是否有能力处理它们呢?他们认为我们对数据的分析能力是很低的。甚至还有些人认为,在没有像行星核心这些有关地球其他可比数据的情况下对地球进行全球观测,其结果是不完整的。

尽管如此,这项计划仍然受到广泛的支持,美国宇航局顾问委员会的主任约翰 · L · 麦克卡斯(John L. McLucas)认为:“‘行星地球’计划是我们在太空能做的最重要的事情。”美国宇航局气候学家,诺斯特 · 詹姆斯 · 汉森(James Hanson)认为这项计划“有可能使有关地球的研究发生革命。”

至今,这项长远计划还没有在美国国会立案,美国国会商业、科学、运输委员会主席,参议员欧内斯特 · F · 霍林斯(Ernest F. Hollings)把“行星地球”计划说成是:“在相当长一段时间内国会所看到的最具挑战性的和最及时的设想之一。”美国国会空间、科学和技术小组委员会主席,参议员阿尔伯特 · 戈尔(Albert Gore)把这项计划称为“美利坚在空间方面予以优先考虑的事情。”国会和空间计划的主管人都迫切希望布什总统能积极支持这项计划。

由于地球的环境问题已经到了影响农业、能源和人类健康的程度,这就要求我们密切注意环境的各种变化,从沙漠化和热带森林砍伐,到臭氧层损耗和污染引起的大气成分变化。 “行星地球”计划能够以多种不同方式帮助我们对付这种状况,找到许多问题的答案。国家研究委员会空间研究小组委员会主席、密执安大学行星科学和物理学教授托马斯 · M · 唐纳休(Thomas M,Donahue)说:“‘行星地球’计划是我们必须做的事情。整个国家和世界必须承担这个研究项目,否则我们这个星球将会遇到严重的麻烦。”

[译自美国驻沪领馆提供的Picture Story 15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