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American ScientistVol. 77No. 51989

1,南美南部的诞生

对安德斯发生、发展过程的认识与了解可以帮助人们去分析南美大陆的演化。

2,理科大学生的能力剖析

目前来自从事理工科等科学学科中学习的大学生中的严重问题引起了人们的关注,有人曾至担心,这些问题会对未来的科学发展产生特别的挑战。为此,研究人员对这些学生的来源去向进行了分析考察。

Archives of Envivonmental Health Vol. 44No. 31989

1,建筑工人中的急性铅中毒

在建筑行业中,有些工人需接触涂有铅的属建筑材料,他们具有患急性或亚急性铅中毒的高度危险。研究人员在纽约对一批建筑工人进行了分析。资料证明:人们有必要采取措施来应对这一问题。

2,肾功能与长期、低量的汞接触危险分析

长期接触低浓度的水银蒸气会对人体产生什么影响?为此专家通过考察人尿中的蛋白质因素来了解肾功能改变状况,进而分析汞对人的作用。

3,烟草工业中人的肺功能与呼吸性疾病

研究人员对近百名在烟草制造工厂中工作的人进行了专项对照研究,结果发现这些人出现咳嗽以及活动时易气短的问题较为严重,而且肺功能水平也有所下降,这与他们的工作环境是有关联的。

4,香烟中的PCDD

香烟中存在一种“PCDD”化合物,它是一种对健康极有危害的物质。因而,专家专门分析了香烟中该物质与健康危害因素的问题。

· Science《科学》Vol. 244No. 49101989

1,来自艾滋病研究前沿的新希望

新的艾滋病病毒疫苗已在猩猩体内产生了抗艾滋病病毒的某些作用。除此以外,这方面的研究进展还包括了有关病毒的基因研究以及人们对这类病毒变异性的一些新认识。

2,通向人基因疗法之路

B前的治疗多种人类基因疾病的疗法均是不适宜的。为了找到有效和合理的疗法,现代分子遗传学为人们提供了手段,使人们可以直接应对异常的基因。近期的研究成果为“基因疗法”在医疗和科研领域中开辟了广泛的应用之地。比如,用于骨髓、肝脏、中枢神经系统、某类肿瘤的治疗。

3,牲畜的基因工程

在农牧业发展中,有关牲畜的基因工程研究将产生巨大的影响。因而,研究人员系统地分析研究了基因工程在该方面应用中的利与弊。专家发现,通过基因工程处理的猪在体重与饲养效益方面是明显改良的。

4,对天然以及实验细菌的基因工程研究

对环境中天然细菌的基因处理之后,人们发现这种方法可以对农业以及环境保护产生重要意义。这方面的成果可以用于农作物产量的增加,用于处理环境中某些污染物质。

Vol. 244No. 49111989

1,用设计的细胞攻击癌

肿瘤免疫学专家最近完成了首项人基因转移的研究,这是抗癌研究新发展中的第一步。

2,世界屋脊是否起自于冰期?

西藏高原以及美洲西南部地区的出现和发展演化中存在许多秘密,其中有的有助于解释地球成因问题。

3,航天局与太阳争夺人造卫星

如果航天飞机不能在预定时间之内抵达“LDEF人造卫星”的话,太阳日益增加的活动将会毁掉这枚人造卫星,而美国航天局却不甘心如此。

· New Scientist Vol. 121No. 16561989

1,海床上的油井

海洋上的钻井平台的造价昂贵,而且操作使用中具有危险,在未来的发展中,工程人员将较少利用它们去开发海洋底部的石油。

2,癌症是一种遗传性疾病

分子生物学的研究进展使得科学家产生了新的观念,同时也使他们有了继续研究的手段,这为人们了解细胞癌变提供了帮助。

3,瞄准肿瘤的分子探测器

研究人员目前已能利用DNA的小分子片断来作为诊断肿瘤的手段。

4,锻炼你的思维

我们知道,体能锻炼有助于躯体保健,但这种活动是否同样有利于人们的精神呢?研究的许多成果都给出了证据:持之以恒、有规律的体育锻炼既能使人振奋,又可让人镇静。

Vol123No. 16761989

1,基因储存:为了未来

基因银行目前需要进行调整,其目的是保证这些基因的储库能以最适当的方式方法去保存那些最适宜的物质和基因。

2,机器人下棋

目前,已经有了机器人与人进行棋子较量的尝试,并且也有了机器人获胜的先例。专家预言,在未来几年中,一种新的机器人将成为棋类比赛的世界冠军。

· Nature1989112

转基因植物中的抗体产生 含有免疫球蛋白轻、重链基因的转基因植物能用于拼装功能性抗体,植物中的抗体表达在科学和实用性两方面都有不可低估的'价值。美国三位科学家利用烟草成功地作了这方面的试验。

太阳黑子数据丧失了吗? 一项针对全球对流层的新计算机模式提示,大气循环的内部动力学机制在太阳作用期间能产生变率,对这种变率的解释似乎不需要“外部因素”。因此近30年来对太阳黑子与气候之间相互关系方面的研究可能是到了该重新评价之时了。

肌内键 线虫蛋白twitchin是甚大肌蛋白的一种,在控制肌肉收缩方面起着重要作用,对这种蛋白的顺序分析结果提出了内循环的简单型式,这一型式是基于其顺序与免疫球蛋白和细胞粘接分子有惊人的相似之处。

湖平面测定 坦噶尼喀湖——世界第三大湖(也可能是世上最古老的湖)已被纳入标记湖水平面涨落的研究计划中。经用源于硅藻的新定年分析法分析,该湖岩心对深度变化的遏制较以前估计的更为精确,可以提供与海平面与气候趋势的比较。

测试牛顿引力定律的地球物理实验 先前归于神秘的第五种力存在的特殊重力测定借助一个地质学的密度量变参数可以更简练地加以解释。

由光转化来的机械能——这是Nature主编John Maddox写的一篇评述性文章 。

· Nature19891123

亚马逊河的警告 亚马逊河流域几乎覆盖了地球热带森林面积的一半,如果目前越演越烈的对森林滥伐导致了热带雨林稀树草原化和牧草场化,则气候将会发生何种演化?一项为期3年的计算机模拟试验结果对此提供了一些答案。

巴西科学面面观 本期Nature用20页篇幅集中介绍了巴西科学发展的各个侧面,现将主要的文章列题如下:巴西科研机构设置——大学、研究院所、研究经费的分配;里约热内庐大学一瞥;巴西物理研究中心及巴西物理学研究现状;为保护亚马逊河而斗争——亚马逊河流域生态保护近况;置于雷暴雨中的人们——巴西国家空间研究皖;圣保罗大学——巴西最大和最好的大学;巴西生物医学研究近况;巴西核能工业和生物技术的发展现状。

冷核聚变试验 采用三种不同的热力计装置和高效能中子和X射线对大范围的材料进行探测试验,结果并未支持弗莱希曼和庞斯的“冷核聚变”实验结果。

· Nature19891221 ~ 28

火山喷发预报 在哥斯达黎加的Poas Voleano进行了一项为期10年的研究提供了首次不容置疑的证据,重力方面的细微变化可以是火山喷发的前兆,因而具有预报价值。

抗体构建 有关在抗体基因的超变区中的少数关键保留残基决定了那些超变环的主链构建的假设已得到了实验支持。

限制酶 不少花系植物的自体受精受到具有多种等位基因的自体不亲和性基因的抑制,这一抑制的具体机理尚不得知。这类基因的一种近来已从烟草甲被分离到,该基因与核糖核酸酶有很高的相似性,核糖核酸酶的活性已得到证实。

硝酸盐来源 造成臭氧空洞的温室效应气体N2O基本上是由于海洋中硝酸盐的产生而造成而不是先前所认为的系铵基的氧化所改。

重力波规则 在波罐内进行的试验表明,雨滴对波动的减缓作用是由短波长的引力波的抑制所造成的,这一发现对某些遥感数据的有效性提出了疑问。

膜融合受挫 当细胞进入有丝分裂期时,所有的细胞内膜的通路均被阻塞,在体外用细胞内泡进行的实验提示正是细胞周期控制蛋白激酶cdc 2起着抑制作用。

对核裂变现象发现的反思——作者是牛津大学理论物理系教授,他在文中引用资料谈了当时核裂变现象发现的一些历史事件及这一发现对今天的影响。

· Nature199014

海洋中的病毒 海洋细菌和视蓝色菌的病毒致病性很可能是影响海洋生物碳 - 氮食物链的重要因素。

对90年代科学的展望——Nature杂志在90年代第1期上组织了一批驻外记者的文章,其中有:东欧政局变化对其科学发展的影响;国际合作研究(包括人类基因组全顺序测定);冷核聚变评述;空间科学展望,环境保护;生物工程和伦理学;核能、核废物处理及核武器控制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