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项关于低空飞行的飞机所发出的噪音,如何影响野生鸟类的繁殖方式的研究,将会有助于改善澳大利亚大堡礁自然保护区的管理。

来自昆士兰,布里斯班的格里费大学的噪音专家莱克斯 · 布朗博士,20个月以来一直在进行海鸟课题方面的研究。

“没有人了解人类的存在对海鸟有何影响,”他说道,“海鸟或许已逐渐习惯于头顶上嗡嗡作响的飞机噪音,或者噪音也可能有害于海鸟的繁殖和栖息。”

“了解这种影响的利害所在,将使依傍于自然环境的旅游观光业得以不断发展。”

这项研究是在里泽岛附近并远离飞机航线的一个珊瑚礁上进行的。

在野外布朗博士采用模拟实验方式,他在一块鸟类聚栖区的附近安放扩音器,每隔15分钟就发出飞机的噪音,如此反复以至达一星期之久。

在离开鸟群25米的地方对鸟的反应进行观察和录像。“我们已经了解到鸟类对飞机的反应并非仅仅是离地起飞,而且其行为更为复杂得多。这项研究逐步搞清了鸟类行为的详尽的其实情况。”

迄今为止这些实验揭示了增强的噪音与鸟类的行为之间有着显著的影响关系。

“在85分贝或更高的情形下,它们的反应是飞离地面或准备起飞”布朗博士说道。

“当噪音较低时就会有警觉的反应,并且到处望以及头部转来转去”。

他说这项研究会帮助有关当局,如大堡礁海洋公园当局以及昆士兰环境和自然保护部制订管理策略和决定采用何种切实可行的措施。

[嵇咏力译自Australian S&T Newsletter 1990年1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