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美国芝加哥医学中心大学的克里斯托弗博士及其同事们首次成功地进行了把捐赠者提供的一小部分肝脏移植给病人的手术,开创了人类器官移植的新纪元。

出生才22个月的艾莉莎因患胆管闭锁而生命垂危,克里斯托弗经精心研究决定将婴儿母亲特丽萨体内的三分之一肝脏移植给病危的孩子。移植手术相当成功,没有任何排斥现象,母女俩都情况良好。

此项手术的成功,相当一部分应归功于近几年来在婴幼儿肝脏移植手术方面取得的新成就。早在1986年,克里斯托弗就向公众介绍了把成年死者体内的肝脏移植给幼儿接受者的技术;二年以后,他又成功地进行了首例“肝脏切割”移植手术——即把成年死者的整个肝脏一分为二分别移植到二个病孩体内。这一技术的推广应用,使得巴西、澳大利亚及日本的医学专家先后成功地进行了类似的移植手术。

用活人捐赠的器官进行的移植手术获得成功,在给外科手术注入新的生命的同时,也带来了一些扰人的难题。人们担心这会不会冲淡签订“死亡捐赠卡”的紧迫性。因为从死者体内获得器官仍是目前移植用器官的主要来源。同时器官移植手术的费用本来就很高,大约需15万美元,如采用活人的器官则将会更昂贵,这就使得许多伦理学家忧虑在目前医疗资源不很丰富的情况下实施器官移植术是明智之举吗?还有的专家则认为活人提供器官最终会遭到谴责。因为提供器官意味着能挣一大笔钱,所以这会导致那些身患疾病的有钱人出价“买”穷人身上的器官。然而在美国器官的买卖都是不合法的。但是尽管人们对由活人提供器官的移植手术的看法各异,它仍不失为医学,特别是外科手术上的一次重大突破。

[张国勇编译自Newsweek,1989年12月1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