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技术进步始终具有双重性:它们不断创造着前所未有的技术革新,并日益广泛地被应用。与此同时,又因为人们无法对其所有后果充分预测,使得一些科技成果被滥用从而产生潜在的或已显现出来的危害、即技术进步在使人们受惠的同时,也带来了一系列的问题。不断出现的强大的新技术愈来愈引起了人们的警戒心。首先,一些重要的技术进步给社会带来了巨大变化和深远的影响。使人们与其发生了密切的、不可逆转的关系,农业方面的“绿色革命”就是一个例子。尽管不断采用的新技术对现代表业的耕作方式产生了一些不良的后果,但要完全放弃这些耕作方式已是不可能的。放弃现代耕作方式将会导致人类社会相当程度的营养不良与饥饿。

第二,当代技术进步的特点是它们的效益是逐步获得的。这同过去那种给人类社会带来飞跃进步的新技术(如电力系统的出现)所产生的强烈影响不同。人们逐渐认为当代技术所带来的效益是微不足道的,充其量也只是勉强能补上投资。其结果,导致新技术的发展出现一个保守、缓慢的趋势。

第三,技术进步所带来的另一个问题是在采用一项技术时,我们还缺少对某些具有潜在危害的材料的安全使用量进行估价的能力,以及对某些技术措施冒风险程度进行估价的能力。例如,DDT在半个世纪前试制出来到今天,大大地减少了病虫害的发生率。但是从那时以来,由于我们逐步地改进了检测微量DDT的能力,使我们逐渐认识到,DDT也同时在危害着我们的环境。尽管这些危害已被认识到,但对危害的程度及其长期影响,技术人员和专家们还存在着看法分歧。政策的制定者们尽管尽了最大的努力,但由于专家们的分歧,也不知应该去做些什么。

第四,我们赖以生存的这个星球的拥挤不堪,正是技术进步所带来的后果。关于这一点现在比过去更明显。从前,技术进步的采用并未对我们的环境有多大的污染,也未对大自然恢复生态平衡的能力构成多大威胁。例如,史前刀耕火种年代的农业每隔几年都要占用和开发新的可耕地。当地球维持总共一、二亿人口的生计时,由于土地的丰富和人口的稀少,滥用土地的行为从未对环境造成多大危害、这种危害是微不足道的。然而,当今天地球上拥挤着50多亿人口,并迅速地向100亿进军时,情况变得相当危急。我们的环境会变得令人无法忍受。

人们对所面临危险在察觉上的差异也使技术进步变得更加复杂化。而且我们缺少一个有效的、能够制定总体政策的系统,以便帮助人们对技术发展进行指导。特别是当我们面临全球性的问题时,情况更是如此。由于受传统的、社会的等各种因素影响,人们对风险的忍受程度有时是难以预测的,并与实际定量危险的估价不相一致的,有时人们甚至会出现偏见。例如在美国人们对每年高速公路上约50,000例死亡数字(交通事故)不以为然,但对每一次飞机坠毁事件却表现出极大的关注,尽管有关统计数字表明乘飞机比乘车更安全,但人们的感觉却如此不相同,所以我们必须及时改进关于危险的、不科学的文字和观念,以便使公众的感觉更接近于现实。与此同时,我们必须理解和重视公众的感觉。对于那些在风险估价方面受到良好教育的人来说,他们也不会轻信那些不求甚解的政策制定者和工程师。

至于在涉及到与技术进步所产生的环境与经济后果有关的政策时,政府和工业部门一直存在着相当对立的关系,双方依赖的是规则而不是合作。这是由于缺少明确的,一致同意的有关安全与危险的标准。更重要的,还由于高层立法和政府部门以及公众本身缺乏技术与科学知识,这就使得我们失去了能够获得一致的,深思熟虑的,明确完整的方针政策的可能性。目前我们还缺乏以合理的方式解决这些分歧的途径。我们陷入了代表各种特殊利益群体关系对立的桎梏之中。这只能导致问题的加剧而不利于问题的解决。

新技术的创造者与政策的制定者有责任主动、彻底地对新技术进步的后果进行探索,并将其作为整个技术进步的一个组成部分。他们应探索技术发展的指导路线和方针政策,这种方针政策应能反映出重大技术进步在全球意义上的关系,并应能对危害最小,具有更广泛适应能力的技术革新提供强有力的支持。

[Machine Design,1989年2 ~ 3月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