据世界银行统计,今天这个世界上有7亿8千万人在挨饿,相当于世界人口总数的六分之一,绝大部分在非洲和亚洲。占世界人口一半以上的人们要花费收入的50-70%才能得到足够的食物来维持他们及其子女的生存。

自1950年以来,由于改善了农业技术及农业政策,除非洲以外,世界大部分地区粮食产量有所增加。但令人担心的是近几十年来粮食增长速率正在持续性下降o I960—1960年粮食增长速率为15%,1960 ~ 1970年为7%,1970 ~ 1980年仅为4%。而非洲由于人口增加在各大洲中速度最快,加之土地大面积荒芜、农业投资减少,导致人均粮食产量在1970 ~ 1983年期间下降了15%。这种状况有可能蔓延到世界的其它区域,例如巴西、中美、印度次大陆。中东等地。

目前世界上最大的粮食出口国是美国,每年出口粮食占世界粮食总出口量的55%,其次是加拿大、澳大利亚、新西兰、法国、阿根廷。30 ~ 40年前,大多数国家粮食自给自足,然而今天,大部分国家不得不进口部分粮食。因而粮食出口国气候持续恶化及经济萧条等问题可能使遍及全世界(几乎所有第三世界)成千上百万人民遭受灾难。由于发达国家工业化农业在很大程度上依赖矿物燃料,如果世界能源短缺或价格昂贵,也可能使粮食出口国的农业体濒于毁灭,引起世界粮食产量骤减。

更为严重的是,这个星球上的人口还在迅速增长,到2015年有可能达到80亿。农业专家预计为供养人类生存,在1980 ~ 2015年间世界粮食产量至少要翻一番,这意味着在这35年期间必须生产出自有农业以来12000年间粮食生产的总量!

而全世界如此众多的人们备受饥饿的真正原因是贫困,即使有足够的粮食,许多人亦无钱购买,他们的健康由于营养不良而受摧残。与此同时,另外一部分富人(占世界人口四分之一)的健康则由于营养过剩而受威胁。不发达国家由于依赖粮食出口国来增加本国粮食供给,耗尽了国家的收入,减少了发展自己国家粮食生产的投资机会。即使在发达国家,也有人在挨饿,据营养学家报道,80年代早期经济萧条时期,美国约有3千2百万人由于收入在贫困线以下而买不起足够的食物。

世界如何摆脱饥饿威胁,这个问题始终严重地困扰着人们。专家们经过长期研讨和实践,提出如下建议:

一、改变富人的饮食结构,减少粮食的浪费

1974年在罗马举行的联合国粮食会议上来自不发达国家的代表及许多环境、食品专家呼吁发达国家的人们应改变食品结构以节省更多的粮食出口给穷国。改变食品结构主要是指减少肉类的消耗,增加蔬菜、豆类的消耗。根据热力学第二定律,当我们食用肉类时,肉类中约90%的可利用能量作为低温热而散失。在发达国家由于粮食生产过剩,人们以食用肉类的形式间接增加粮食的消耗。发达国家人均食肉量比不发达国家高10 ~ 25倍。由于饮食结构以肉类为主的趋势,世界年产粮食的三分之一用于喂养牲畜以生产肉、蛋、牛奶供人类享用。美国、加拿大每年粮产量的四分之三用于喂养产肉畜。相反在中国、印度和大多数不发达国家每年只有粮产量的百分之三用于喂养牲畜。一些专家认为,美国仅减少年肉类消耗的10%,就能节约出足够养活6千万人口的粮食。

二、扩大粮食耕种面积

1950 ~ 1980年期间,全世界粮食耕种面积增加了28%,但由于人口增长,同期人均耕种面积下降21%。今天全世界可耕种面积已开发使用了44%,其余66%可耕种土地由热带雨林(可清整为耕种面积)、干燥的土地(灌溉后可耕种)组成、这部分土地大多位于非洲、南美、澳大利亚,在北美和苏联也有一小部分。人类至少可将耕种面积再扩大一倍,但开垦这些土地受下列因素影响:(1)这些土地多地处偏远,昆虫滋生猖獗;(2)土质较劣;(3)缺乏水源;(4)投资昂贵;(5)这些土地的开垦将减少森林资源及野生动物资源并有可能影响气候变化,破坏地球的生态平衡。

三、增加粮食亩产量

大多数专家都认为增加粮食亩产量是增加粮食产量的最简单办法。这主要通过两种途径:(1)使用杂交方法培育出优良品种,它们能更好地适应气候和土壤情况;(2)增加化肥、水和除害剂的使用。这些方法在美国和一些发达国家自50年代开始使用,1967年高产矮脚稻麦新品种被介绍到墨西哥、印度、巴基斯坦、菲律宾、朝鲜等不发达国家,人们称其为“绿色革命”。这种矮脚高产品种对热带和亚热带气候有很强的适应能力。60年代世界增产粮食的90%及七十年代粮食增产的70%归功于这场绿色革命的成果。博劳格(Norman E. Bourlag)为此获得了1970年诺贝尔和平奖。

四、节约粮食

(1)在收获前后保护庄稼、防止病虫害侵蚀及腐烂;(2)控制爱畜类的饲养繁殖。美国是世界上爱畜最多的国家,每年饲养爱畜耗去的粮食足够养活2千1百万人口;(3)教育和经济鼓励人们节约用粮。据统计美国每年浪费的粮食相当于年产量的22%,而这些粮食可供养5千万人;(4)用草料代替粮食喂养牲畜。

五、援助不发达国家发展自己的粮食生产

这包括鼓励不发达国家政府进行土地所有权改革,将少数富人手中的大量土地分给穷人耕种;帮助不发达国家学会使用适当农业技术,引用工业化农业,增加粮食亩产量,从而减少对发达国家的粮食依赖。

六、在发达国家对农业提供经济奖励、贷款、投资和价格补贴,努力控制进出口粮食价格,以鼓励农民多种粮食。

最后,人类还必须有效地控制人口增长,才有希望最终摆脱饥饿的威胁。

世界粮食问题还包括大量与农业、经济、社会、生态有关的复杂问题。专家们的提议能否实行,能否有助于缓和世界粮食紧张趋势还将取决于各国政治、经济诸因素的调整。

[译自G. Tyler Miller,Jr著《Living in the Environ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