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于洛杉矶地区防火指挥中心的官员来说,极需要一种能对地震在发出最初细微震动时就获得的特殊警报。因为这种特殊彆报不但能用于测报地震,就是对计划在西部逐渐增加的大量建筑物来说,都仍然是一种颇有价值的技术。

这种技术,通常被称为基础隔离,即用橡胶和在建筑物支承圆柱下使用钢铁衬垫来减轻或消除地震的影响(如插图所示),并且使建筑物渐渐地控制这种能量波。

9.2

基础隔离技术在地震易发的日本、新西兰以及欧洲已被用于大量建筑物和桥梁。在美国,研究人员更希望普遍应用计算机来帮助了解地震,从而考虑对最易受到地震影响的一些现代化建筑怎样运用这种技术。

例如犹他大学的一座四层实验楼其基础设计是用大量10英寸厚的混合橡胶和钢板,这样可以承受地震压强和保护人们生命及价值达数百万美元的内部设施。这是第二个在美国完成的基础隔离建筑。

其他的研究人员,包括那些在国家地震工程中心的人,目前正致力于转换当今流行的地震预测方法,并用以来帮助高大建筑物与飓风的抗争,这些技术包括被计算机控制的“钢筋束”和自动曳拉建筑钢梁的减振器,用它们可以抵消建筑物自身的摇晃。

建筑师和工程师们说,他们正获得一种知识,这就是使他们了解到地震是怎样撕开“L”和“E”形建筑物的侧面的。从而使高大建筑物的底面和复杂的摩天大楼设计时考虑到消震结构。

[New York Times,1989年5月3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