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建于1956年的上海市纺织科学研究院是一所纺织工业综合性科研单位,其研究领域涉及天然纤维和化学纤维的纺、织、染整、针织、非织造布、纺织材料、纺织测试仪器、电气自动化、特种纺织品、环境保护以及纺织科技情报等多种专业。

该院除建有十个研究室、五个实验工场外,纺织工业部还在该院设立了“纺织工业非织布(干法)科技开发基地”、“纺织工业特种纺织品科技实验基地”、“纺织工业南方科技测试中心”、“全国印染工业科技情报站”和地方设立的“中国上海测试中心纺织测试站”、“上海经济区纺织技术经济情报中心”等多个分支部门。

截至1989年末,该院共有职工836人,其中高级工程师、工程师等各类科技人员共455人,占54%。

自建院至1989年,全院共取得科技成果632项,其中有5项获国家创造发明奖,共有363项即一半以上科技成果分别得到国家、纺织部、上海市、局及外省重大科技进步奖。

自1979年探索科技成果有偿转让科技体制改革以来,十年中该院已和全国25个省、市、地区签了订五类技术合同约4余项,使家和有关企业除得了较好的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

近年来,随着“改革、开放”的不断深化,纺科院还和比利时、美国、英国、联邦德国、日本等建立了技术合作。

由于该院重视合同的履约,自198 G年以来,连续四年被上海市杨浦区人民政府评为“重合同、守信用”单位。

该院专业研究设置:

纺纱研究室、织造研究室、染整研究室、针织研究室、天纺织布研究室、特品研究室、纺织工业部南方科技测试中心(也是中国上海测试中心纺织测试站)、技术情报研究室等。

院长:丁力                           地址:上海市兰州路545号

      常务副院长:戴淑清              邮政编码:200082

      副院长:高汉玉、裴晋昌       电话:5460011电报5887

      院科研开发处:5460011×248,5460433(直线)

      科技咨询部:5460011×2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