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科学家研制的一种薄膜光伏电池,在模拟太空环境下工作时几乎把四分之一的太阳能转换成电能。虽然有一些其它类型的太阳电池通过把阳光聚集后入射提高了转换效率,但是这种电池的效率记录是它工作在太阳光的一般光强下产生的。

光伏电池把太阳能直接转变成电能。发明这种电池是马萨诸塞州Kopin公司的罗纳德 · 盖尔和波音航空宇航电子设备公司联合研制,它是由两层很薄的不同材料的半导体组成。

去年年底,波音航空宇航电子设备公司研制的一种两层结构太阳能电池在把阳光聚成相当于普通光强数百倍后入射,得到了37%的光电转换效率,但是这种电池要比新型电池重得多。

波音公司去年研制的这种电池由一层砷化镓和一层锑化镓材料组成。而新研制的电池第二层材料是铜铟二硒化合物,它的转换效率差些,但是在太空中有较好的抗辐射能力。

某些宇宙飞船已经使用硅薄膜光伏电池。但盖尔说,和砷化镓电池相比,硅电池效率低而且衰减快。Kopin公司和波音公司希望他们第一批新发明的电池在1992年前作好在卫星上使用的准备。

[逢蓉译自New Scientist,1990年5月1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