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血压患者若将其食盐量降到平均摄入量的四分之一,则其血压可以明显降低。这种戒盐的方法对降低血压来说与服药的效果相同。

这些发现是通过对20名患有所谓原发性高血压的病人进行了一年的试验所得出的结果。这项研究工作是由伦敦南部圣乔治医院的内科医生格雷厄姆 · 麦克格雷戈等人做的。

研究人员对病人不加治疗观察了两个月,其平均血压为160/100 mm Hg(第一个数字表示收缩压,即心脏完全收缩时的压力;第二个数字表示舒张压,即当心脏松弛时的血压)。

病人第一个月将其日食盐量降到1.8~3克。以后三个月的每个月,将各个病人随机分配到三个“双盲”研究组之一:第一组,给其盐片使其日食盐量加一倍达6克;第二组,加盐片使其日食盐量达12克;第三组,是“安慰”组,病人仍维持日食盐量为3克。

食盐量最高组的平均血压为160/97 mmHg;食盐量中等组的为150/91 mmHg;摄盐量最低组的为142/88 mmHg,16名病人再坚持一年的日食盐量为3克,其平均血压为142/87 mmHg。

研究人员认为若血压在155/95 mmHg以下就是病人的血压达到了充分的控制。试验结果表明降盐疗法与药物疗法的效果相同。

[史崇生译自New Scientist,1989年12月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