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每年大约有3万人死于目前医学难以救治的肝脏疾病。因肝脏移植而获得新生的病人最多只有15,000人左右。

病人数字方面的这一巨大差距正是哈佛大学和麻省理工学院科学家及肝病专家们正在研究肝脏十分惊人的再生能力的原因。

肝脏在严重丧失后的再生能力比人类或哺乳动物的任何其它器官都要强。

在动物实验中,几乎可以切除肝脏的四分之三,而它又能很快地再生到正常大小。然后,在同样明显和神秘的过程中这种生长停止。人体肝脏也具有很强的再生和控制能力,在一个月之内可以再生很大的一部分。

为了寻找治疗包括癌症在内的许多疾病,科学家正在仔细研究肝脏再生能力和及时控制过度生长能力这两大特性。此项研究对肝病专家尤其重要。

波士顿儿童医院肝移植计划主任和哈佛医学院外科副教授瓦坎蒂(Vacanti)博士说,“临床迫切需要这样的研究。”

瓦坎蒂与麻省理工学院的兰格(Langer)博士和西马(Cima)博士合作,正在研究动员肝细胞发展成一种新的移植体的再生潜力,即小块的生长细胞可再生成有功能的组织。

如果研究成功的话,这种组织可减少对器官捐献者的需求,使肝移植变得相当普遍。因为人没有肝脏"就无法生存,今天的外科医生只得求助于已死亡的健康肝脏捐献者。

这一课题目前仍处于动物研究的早期阶段。虽然在人体的潜在应用可能还需要数年时间,但是科研人员已经使这种肝移植体在大鼠体内存活长达6个月之久,瓦坎蒂博士说。

在最近的一次科,学会议上,兰格博士在一份报告中说,这种移植体已生产出正常肝脏合成最多的产物之一——白蛋白。到目前为止,研究还未能证明动物是否能利芹肝移植体作为其唯一的肝组织而生存。

瓦坎蒂博士说:“我们的想法是把肝叶分割成其功能单位”。这些功能单位就是各个肝细胞。

麻省迎工学院科学家正在探索这样一种概念,即把肝细胞放在生物降解材料网架上生长,然后将其植入。为了促进肝细胞的生长,可在移植体中混入新近发现的生长物质,这类物质能作用于肝脏或者阻使血管的生成。肝细胞生长网架可逐渐消解。

虽然其他一座科学家认为,在尝试应用这种方法来拯救肝病患者以前,存在的困难还很艰巨,但是肝部分移植已经在进行。

在匹兹堡大学,由斯塔兹尔(Starzl)博士领导的外科医生切下成人肝脏的一半(甚至四分之一)供幼儿移植用。斯塔兹尔博士小组的成员之一托多(Todo)博士说,这种手术已经施行了大约50次,移植后50%病人至少存活1年。这一成功率比他们总的1年生存率70%多要低一些,因为病人在进行这种移植手术以前,病情已经很严重。

虽然人们已经知道肝脏有控制再生的能力,并进行了长期的观察,但是科学家只是在最近才开始了解这种能力的化学与生物学细节。其中,细胞生长因子和癌基因的正常对应基因的新研究显得尤其重要。这类对应基因被称为原癌基因。

在最近一期的《实验室研究杂志》上,布朗大学的福斯托(Fausto)和米德(Mead)博士说,在肝脏再生的早期,一些原癌基因的活性发生有规律的变化。原癌基因显然能使肝细胞开始再生。

科学家说,然后两种细胞生长因子以不同的方式对再生过程起关键性的作用。这两种生长因子就是科学家称之的α和β转化生长因子(TGF)。这两种物质的发现是因为它们能使生长在实验室组织培养中的细胞产生癌细胞的一些特点。

研究显示,当肝细胞受激以后,αTGF所起的作用是肝组织生长开始的重要促发剂。与此相反,βTGF的作用看来是制动器,能确保生长在失控之前适时停止。福斯托博士认为,这种双重作用可能是控制整个生长的重要特征。此外,他说,了解这一过程有助于科学家更清楚地知道肝脏生物学及其疾病以及癌症所表现的生长失控。

福斯托博士说,βTGF具有许多不同的作用,不仅可以促进血管生成,加快伤口愈合,而且对结缔组织起多种作用。“不过,最令人注意的是,在培养中βTGF能产生出肝细胞DNA合成的强力抑制剂。”福斯托和米德博士在他们的科学报告中说。

BNA是基因的物质,其合成情况是细胞增殖活动的一个灵敏指标,DNA合成抑制表明细胞复制减少。

福斯托博士本周正在弗吉尼亚州阿灵顿撰写一份关于βTGF在肝脏再生、癌症形成以及纤维组织生长中作用的报告。

[International Herald Tribune,1989年5月1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