核化学家——迈克尔J · 威尔奇

Michael J. Welch

迈克尔J. 威尔奇是华盛顿大学爱德华 · 麦林克得(Edward Mallinckrodt)放射学研究所的放射化学教授,他在核化学和核化学技术的前沿研究领域中成果丰硕,他的多项研究成果在世界范围内已广泛应用于生物学和医学领域。

在威尔奇的科学生涯中,他把大部分精力和时间投入到应用核化学的技术去探讨生物学和医学中的问题。例如,利用粒子加速器产生的放射性原子去标记生物体和药物中的某些化合物分子,以便观察这些示踪分子的作用方式。他的这些研究的早期成果使得化学家们利用核分裂或红外辐射手段在粒子回旋加速器中直接合成某些简单的化合物分子成为可能。不久,威尔奇就发现,不仅某些含有放射性原子寿命短的简单示踪分子能被合成,而且较为复杂的示踪化合物分子也可以利用精巧的化学手段被合成出来。他开创性地合成了氧 - 15、氟 - 18和碳 - 11标记的化合物,而这些化合物分子都被应用于正电子发射的层析X射线照相技术(PET)的研究,事实上,威尔奇实验室设计合成的碳 - 11标记的棕榈酸盐类化合物在医学上有极为重要的用途,利用这些化合物的pet技术即可对正常人和患有心肌梗塞病人的心肌新陈代谢功能进行全方位或局部性的监测。

作为美国放射性药物学会的会员,自1980年以来,威尔奇在该学会就担任重要职务,1984年他又被推选为该学会的主席。

氟化学家——约翰C. 台特劳

John C. Tatlow

约翰C. 台特劳是伯明翰大学的名誉退休教授。他在氟化学研究的两个领域内贡献卓越,一是对基础有机氟化学的理解,一是合成新的有应用价值的含氟化合物。而且他的这些研究成果直接导致了含有多个和可变官能团的含氟聚合物的发现和合成。

作为一位英国公民,台特劳被卷入氟化学研究领域始于二次世界大战时期。到50年代初,台特劳在伯明翰大学就发展建立了有机氟化学研究实验室,后来他成了该研究小组的负责人,直到1982年退休。台特劳的科研工作以及他所建立的有机氟化学体系对今天的科学发展都有极为重要的影响。

台特劳的工作在氟过渡金属化合物和芳香氟化学等方面遥遥领先。他早期对三氟乙酸及其衍生物的研究,使得他成为第一个在有机化学领域内将有机氟化合物作为普通试剂使用的化学家。台特劳对氟碳化合物及其衍生物的合成路线以及官能团的反应活性也做了大量的研究,特别是对含氟脂环烃的合成及反应性能研究得更为透彻。他还是第一个把气 - 液气相色谱法作为有机化学上合成和制备化合物分子手段的化学家。除此之外,台特劳对包含聚环和杂环在内的芳香氟化学的发展也起了重要的推动作用。

1982年台特劳退休之后,就作为有机氟化学方面的科技咨询人员,并且是几家出版社的编辑。1986年,他作为作者和编辑出版了他的专著《氟——第一个100年(1886—1986)》,这本书颇具影响,同年他因在化学的基础研究方面贡献非凡而被授予Moissan奖。

高分子化学家——哈罗德A. 舒尔加

Harold A. Scheraga

哈罗德A. 舒尔加因他在大分子物理化学方面的开创性工作而获得了许多荣誉。这次受到美国化学会的再次嘉奖,是因为他创造性地应用高分子化学的原理阐明了聚肽和其他生物大分子的构象性质。舒尔加是康内尔大学化学教授。

舒尔加的早期研究工作奠定了发展和利用理论和实验的方法去进行大分子构象分析的基础。在他的研究中,他利用统计力学方法、经验构象能量方法以及各种新的实验技术探索和提供了为什么大分子有稳定的分子结构,大分子化合物和其它大分子及小分子化合物相互作用的有关信息和资料。

在舒尔加对高分子化学的众多非凡贡献中,以下几个方面的成就特别令化学家们振奋和惊奇。这些包括:利用设计合成的聚氨基酸化合物来阐明高分子化学的各种理论;证明血纤维蛋白单体进行聚合化的机理;对聚肽、蛋白质和聚糖类等大分子化合物的构象能量进行计苒;利用拉曼光谱和核磁共振波谱技术来研究聚肽和蛋白质分子的构象;对蛋白质的流体性质进行分类;对水及其它水溶液的结构从统计力学和热力学的角度进行描述,并解释了疏水键在其中所起的主要作用;利用流体双折射和非牛顿粘度方法测定不对称大分子的分子长度。

舒尔加生于布鲁克林(Brooklyn),1941年他从纽约市立大学获学士学位,1946年他又从杜克大学获博士学位。在哈佛大学医学院做了一年美国化学会的专职博士后,他于1947年到了康内尔大学,从1965年以来,他一直是该大学化学系的教授,并在1960~1967年间担任系主任职务。

舒尔加获得了许多荣誉,这些包括:1957年美国化学会的生物化学Eltlilly奖;1978年美国化学会的胶体化学和表面化学Kendall奖。他有两部专著出版——《蛋白质结构》和《生物聚合物螺旋——绕曲过渡态理论》,并发表了750篇科学论文。1973~1984年伺,他还是《大分子》杂志的顾问编辑。

燃料化学家——布莱德勒C. 鲍克拉斯

Bradley C. Bockrath

布莱德勒C. 鲍克拉斯因他在分子水平上提出了媒的液化机理以及他在燃料化学领域内所做出的其它贡献而被美国化学会授予这方面的奖章。这位化学家在固态煤向液态转化的基础化学研究方面——煤的自由基反应、氢转移反应以及煤液化化学催化剂等几方面贡献卓越。

鲍克拉斯的研究成果表明,在煤的液化过程中,黄铁矿起着复杂的作用。并且他指出在煤液化过程中磁黄铁矿所起的催化作用和硫化氢所起的作用并不相同,而区分开这两种作用对搞清煤液化机理尤其具有重要性。虽然磁黄铁矿能够催化氢化芳烃的加氢/脱氢反应,但它对许多自由基反应来说并没有明显地催化作用。

1979年,在有关燃料科学的Gordon国际会议上,鲍克拉斯做了有关测定化合物中特别是在再循环溶剂中氢转移相对速率常数大小的科学报告。正是由于这一报告而使得燃料化学家对支配着氢转移反应速率常数大小的分子的性质从此有了更深刻地了解和认识。

在对煤沥青的物理化学性质研究中,鲍克拉斯弄清了决定液体煤粘度大小的关键因素。他建立了许多分离煤沥青的方法,并探讨了这些方法对煤沥青的回收在定量性质方面的影响 · 在鲍克拉斯的近来研究中,他详细地探讨了发生在共处理过程中的自由基反应化学,并将这些研究成果在1988年的Gordon国际燃料科学会议上做了报导。

1961年,鲍克拉斯在纽约斯克内克塔迪城的协和学院获得化学学士学位,随后他在Eastman Kodak公司做了2年有关静电印刷过程的工业性研究。1971年,鲍克拉斯在纽约州立大学奥尔巴尼分校获得物理有机化学博士学位。自从1974年以来,他一直在美国国家能源部匹兹堡能源技术中心工作,1985年至今他是该技术中心煤化学研究小组的负责人。

除了研究工作外,鲍克拉斯还担任了《能源》杂志的编辑,他已发表或合作发表45篇科学论文。1990年,他将是美国化学会燃料化学分会的主要负责人。

最后,一位同事对鲍克拉斯的工作这样评论到:“他那具有高度推理性的科学论证、精密而准确地实验测定以及他对煤化学所拥有的渊博知识而被同行们广为赞誉。”

[C&EN 1989年9月18日、10月9日、10月1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