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尼安德特人消失于3万年前某一时候,而智人却继续兴旺发展了呢?去年4月份的一次古生物学会议上,人类学家埃里克 · 特林卡斯和克里斯 · 拉夫宣布他们发现了一些线索:尼安德特人有更为强壮的胳臂,他们让自己的小孩疲于奔命。

这两位人类学家研究了约2打尼安德特人和早期现代人的骨骼化石。这些化石全部来自近东一些发掘完好的遗址,其中最古老的属于15万年前。这两种人群都在不同的时期居住在那里。在新墨西哥大学工作的特林卡斯说,尽管人类学家不能确定这两种人所处的时期是否有部分重叠,但他们明显地有不少共同之处。“在近东,与现代人和尼安德特人在一起发现的考古学资料,除了极细微的地方外难以区分,”他说,“他们制造相同式样的工具,猎取相同种类的动物,而且居住的地方也很相似。”

那么为什么一个种群消失了,而另一个种群却繁荣起来了呢?特林卡斯说,答案可以从他们的骨头中找到,他和在约翰 · 霍普金斯大学教学的拉夫一起,使用X射线和化石的计算机模型来研究那些骨头在有生命时所经受的压力。他们发现,尼安德特人的骨头一致地表现出像是经受了更为强烈的活动。既然两种人是在同样的环境里使用基本相同的工具,特林卡斯说,那么恰当的解释就是,尼安德特人使用工具时不那么有效。额外的用力给他们的骨头施加丁额外的负担,如同举重运动员所做的那样,这使得骨头变得强壮。

拉夫和特林卡斯运用一个专为矫形设计的电脑软件以测量那些骨头横断面的结构,该种方法是强度的一种基本指示。然后他们按尼安德特人和早期现代人的不同比例进行分析,并考虑到前者更大的重量和总体上的强壮。最后对两种人的胳臂和腿部骨头的相关强度进行比较。

结果尼安德特人和早期现代人的腿骨其强度相同,而尼安德特人的上臂骨明显然比现代人的强壮。特林卡斯认为,这表明现代人可能选择了更容易加工的食物,或者他们更为聪明且更少费力地使用工具。特林卡斯说,进化成功的关键之一,是能量的有效利用。一个种族利用能量越有效,他们的生存机会就越好。“生活方式中一个极微小的差别,也会对进化的成功与否产生很大的不同”,他说。

这一工作补充了特林卡斯所做的关于尼安德特人和现代人髋骨差别的早期研究工作,特别是关于配在髋关节窝里股骨的突出颈状部位的研究。现代研究表明,在好动的儿童身上,这一颈状部位容易变得弯曲。特林卡斯发现,在尼安德特人身上的这一部位比现代人弯曲得更厉害,对此他解释道,这意味着尼安德特人的小孩不得不随同大人一起参加搜寻食物的活动,而现代人的小孩则留在营地里有别的大人陪伴,后一种社会结构可以给现代人小孩提供一个更好的生存机会。

[Discovery,1997年1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