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能想象一个几乎没有专家在场而能被启动且运转良好的轧钢厂吗?信息高速公路技术使这个想象成为现实。西门子在奥地利林茨一个轧钢厂的实践表明,在信息社会里,重工业这个产业也经历着巨大的变化。

遥控启动轧钢设备

车间里,那些约一人高、负载着400吨重力的轧辊机正在把烧得通红的钢板挤压成一根根数公里长的钢带,在电脑屏幕上,这个巨大的轧钢车间就像一个玩具模型 :人们看到的只是些蓝长方柱和橘红色的线条,如果您想真正体验这个轧钢厂的规模,那么您就得到奥地利的林茨去;如果您想了解轧钢厂主要设备运转的情况,您也可以去德国的爱尔兰根,因为显示轧钢厂运转的电脑屏幕安装在那里的西门子计算中心。

西门子工业装备部负责生产程序自动化的经理瑟格尔解释说,应用信息高速公路,在旅途中奔忙的不是人而是数据。在林茨轧钢厂的设备启动的关键时刻,西门子只有少数技术人员在轧钢厂现场,他们主要负责现场监视遥控系统和软件运转的情况,而控制该系统的专家们则坐在爱尔兰根的计算中心里,通过综合业务数据网(ISDN)线路与林茨保持联系,指挥轧钢厂设备启动。计算中心的全部计算能力和技术都可以同时被调动使用,专家们通过电脑屏幕观察几百公里以外轧钢厂的生产情况,一旦出现问题,他们可以立刻一起讨论解决方案,或者直接通过电脑动手解决问题。

这种连接计算中心与轧钢厂的“热线”节约时间,也为客户减少了费用。一般来说,新建成一套自动化设备,仅设备启动这一项就占安装整个自动化设备所需费用的18%,采用信息高速公路遥控启动设备,可以减少三分之一的开支。这样,客户在支付同样费用的情况下可以得到更多的技术。此外,在设备整个运行期间,客户都可以通过信息高速公路使用有关数据,得到迅速的售后服务,一旦客户有问题,西门子的专家在征得客户同意后几秒钟之内就能进入他们设备的数据库。由于使用了密码,无关人员是难以进入客户的数据库的。

目前,西门子的这项技术在国际市场处于领先地位,预计将来人们对全世界的工业设备都会像林茨的轧钢厂一样通过信息高速公路来启动、管理和维修。

除了对设备进行遥控这一功能,信息高速公路在自动化软件的设计方面也给工作带来很大的便利。通常,自动化软件的设备要耗费一个自动化项目全部费用的30%。信息高速公路将全球数据联网,使专家们可以在“看不见的项目办公室”里工作:虽然专家们不在同一个地方,但是通过数据网络,他们可以随时交流,就同一个项目进行合作。这种“看不见的项目办公室”所需的计算机技术是由德国的遥控合作中心研制,

智能网络提高轧钢精度

除了通过信息高速公路对轧钢厂进行遥控,西门子还应用一种智能网络,完善轧钢线的生产。

智能网络是按照人的大脑中神经细胞工作的原理设计的。在大脑中,每一个神经细胞都与其他众多的神经细胞相连,细胞之间不断交换电子信息,如果某个细胞中脉冲过量,这个细胞自己便会活跃起来,发出脉冲。智能网络具有判断能力,会根据具体情况作出反应。

轧钢自动化生产线的各种技术关系复杂,很难用传统的数学模式设计定型。例如在轧钢时,要轧出某种厚度的钢板,就需要一定的轧钢力,而确定轧钢力,又要考虑钢板的化学组成、轧钢时的温度、钢板进入轧辊之前的厚度、钢板在轧辊机上移动的速度及轧辊机本身磨损程序等二十多种因素。用电脑控制轧钢线的生产,其最大的挑战就是要考虑轧钢线的这种不规则的变化。而智能网络则能最理想地解决这个问题,因为它可以时刻观察轧钢线的运转,根据情况改变数据,可使轧钢力的错误率减少30%。此外,智能网络还可以预测轧钢带所需的温度,预计将要轧出钢板的宽度,使其误差系数减少1~2毫米,一个每年加工价值20亿马克的400万吨钢材的大型轧钢厂仅这一项就能节约上百万马克的开支。智能网络现在已成为热轧带轧钢厂的基本设备了,它还可以用于垃圾处理设备、电话通讯设备,甚至能预告外汇比价的变化趋势。

[晓江摘自《西门子世界》,1997年第2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