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宇航局的《探月者》号宇宙飞船已做好飞往月球的准备,发射日期拟定在今年9月份。这一飞船将围绕月球飞行,绘制月球的地形图,月球表面多数区域已详细绘制成图,但对科学家和其他一些人来说,月球仍然是个很大的谜。月球是由什么物质构成的?月球内部有什么变化?这一耗资6300万美元的科研项目正要探索这些问题。美国宇航局希望《探月者》号能发现水,假如月球上有水的话。这一飞船将会飞过月球的北极和南极,以前拍摄到的照片曾显示这些地区有水源。《探月者》号装有中子谱仪,能寻找月球土壤中的水,哪怕水量很少也能发现。水对于未来到月球探险的人来说非常重要,他们在那里生活需要水,还可能利用水中的氧和氢制造火箭燃料。《探月者》号宇宙飞船上装有多种探测仪器,一种仪器是为了测算月球地表的元素,如铀、钍、钾和铁I另一种则是为了寻找有关月球上火山活动的情况;直到1967年的《阿波罗》月球飞行计划之前,人们认为月球上只有死火山,但宇航员发现的证据说明,月球上可能仍有某些有限的火山活动;飞船上还装有绘制月球磁场图的仪器;另有一种仪器将提供月球第一张完整的引力图。上述资料的搜集旨在对未来的月球旅行提供帮助。

《探月者》号宇宙飞船只有1(1/3)米高,主要构架周长只有1米,重量300公斤。美国宇航局将于今年9月在佛罗里达州发射《探月者》号,5天后抵达月球,在月球上空100公里处绕月球飞行,每2小时一周。如果燃料充足,1年后这一宇宙飞船将会飞过科学家特别感兴趣的地区。

[陆家训译自“科学报道”,1997年4月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