斯塔马狄斯 · 甘巴尼斯(Stamatis Cambanis)是最著名的概率学家、数理统计学家之一,也是希腊信息理论学家的鼻祖。他于1943年7月8日出生在希腊雅典,在那里读了小学和中学,而且在1961年进入国立技术大学,并于1966年取得了电子和机械工程的学位。他在普林斯顿大学求学,并在那儿于1969年获得了电子工程的博士学位。随后受聘为北卡罗来纳大学查珀尔希尔分校的统计学副教授,从此开始了其学术生涯。他于1981年晋升为正教授,1986~1993年期间曾为系主任,并且实际上成为系里的“中心人物”,因此,该系成为著名的随机过程研究中心。

甘巴尼斯表现出极佳的希腊久远数学传统奇才的特征,在国立技术大学期间跳年级听课学习,他保持着强烈的长期对信息论、统计通信理论以及信号处理方面的兴趣,而且同时拥有更多地探索概率和统计的兴趣:高斯分布和稳定过程、多元分析、分布理论、样本设计和时间序列。作为一个优秀的教师和同事,他献身于他的学生和他的合作研究者的共同切磋——以充分地献身于科学活动。在这一领域他积极研究,以做出启发性贡献的方面,包括在噪声非线性变换之后信号的识别和相容估计,通过观察零记忆非线性的平稳高斯过程和协方差的重构,具有高斯输入的非线性系统表示,对于P阶和对称稳定过程的路径性质和线性滤波,对噪声中信号的检测和时间序列的最优样本设计,具有固定鞅的分布不等式,球面不变量方法,椭圆周线分布理论,稳定过程的理论,以及小波(wavelet)表现的性质。他发表了75篇论文,编辑了3卷集,而且担当了他所研究领域中最佳杂志的编委会委员。他被选为数理统计研究所(1984)以及美国电台及电子工程师协会(IEEE)(1989)的研究成员,取得国际统计学会(ISI)(1991)的会员身份,而且被雅典大学授予名誉博士。

他勇敢而令人敬佩地与癌症做了长久斗争之后,于1995年4月12日去世。作为一个令人羡慕的富于热心、亲切而仁慈的人,以及由于帮助他人看到人生一方方面面的地位和辉煌的无限乐观精神,他将被所有与他接触过的人们所怀念。

纪念甘巴尼斯的会议(Pueumatikon Mnemosynon)在雅典于1995年12月18~19日举行,会议由雅典大学、国立技术大学(他的母校)和雅典经济和商业学院联合组织的。

译注:“小波分析”:是近年来出现的一种新的数学方法。它被纯粹数学家与研究石油勘探数据处理、量子场论、声学等领域的应用数学家独立地发现,也是多元调和分析40年来发展的一个突破性的进展。小波分析既保留了傅立叶分析的优点,又弥补了傅立叶分析的许多不足,现今小波分析的理论与应用范围,正在迅速地深入与扩大。

[Journal of Applied Probability,Vol33. 1996.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