破除迷信,崇尚科学,反对伪科学,是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的重要内容。近几年来,在我国封建迷信沉渣浮起,应当破除,这是许多人都知道的道理。然而对于伪科学的危害的认识,人们似乎还不那么顶真。其实,当今的伪科学,不仅严重地干扰了正常的科学研究秩序,而且严重地损害了科学的尊严。许多人大受其害,到了不可容忍的地步。

正因为如此,党中央、国务院明确指出:“要充分认识破除反科学、伪科学的长期性、复杂性和艰巨性,把这项工作始终不懈地坚持下去。”既然要坚决反对伪科学,就必须区分什么是科学,什么是伪科学。

什么是科学?科学是以严肃的态度,严密的观测和实验,严格的推理而得到的关于客观世界中各种物质的形态、结构、相互作用和它们运动、变化、发展的规律性知识,这个定义,是中国科学院院长周光召教授阐述的,从某种意义说,颇具权威性。

而伪科学,顾名思义是打着科学旗帜进行欺骗、作伪的“科学”。任何一种伪科学,均经不起科学实验的检验。一到科学的殿堂内,伪科学就彻底暴露在光天化日之下,成了“过街老鼠,人人喊打”了。

搞伪科学的人,其本意不是研究科学,而是挂科学之“羊头”,卖敛财之狗肉,偿其大欲。那位被吹成中国第五大发明的王洪成的“水变油”技术,明知其不可能,却骗别人,说手中有“水变油”的机密。你不相信,他还可以先做试验给你看。当然这个试验也是一套骗人的东西。他以此为诱饵,骗得许多公司与他合作开发所谓的“中国第五大发明”。水不能变成油,这是早被科学所证明了的结论。因为水是无机物,由两个氢原子和一个氧原子结合成水分子。油是有机物,主要以碳、氢为元素的羟类化合物,水如果变成油,这碳从何而来。不论王洪成等人如何解释,这都是一个无法跨越的鸿沟。但为了骗人,胡诌掌握着什么神秘的“催化剂”,就可以使水变成“油”了。真是活见鬼!这类骗术所以能骗人,就在于被骗的人不懂得最基本的科学原理。

科学,是系统化了的知识。它具有严密的逻辑推理,去伪存真,由表及里。科学,能揭示客观世界之物质的形态、结构、相互作用以及它们运动、变化、发展的规律。而伪科学,却是任意性的。对一些现象,任意解释,今天这样说,明天又那样说。就拿气功的所谓“外气”来说,生物学已从根本上否认气功有外气存在。气功大师严新与某研究所的研究人员进行所谓的实验之后,便宣称“捕捉到了外气的一系列不可思议的特性”,甚至远在2000公里之外的气功外气会对“物质分子”发生作用,这有什么科学依据?完全是不负责任,随心所欲的解释。甚至有人用量子场论来解释气功“外气”,但量子场论与气功外气有什么关系?不过是拉虎皮作大旗,用来吓唬人罢了。

记得我在上大学时,有一个叫金凤汉的东亚某国“科学家”,向全世界宣布,他发现了“经络”实体,认为它与血管一样在体内是有形的另一个系统。此消息一公布,起了全世界的不小轰动,当然也使中国的科学家大为震惊。经络学说是中国人创立,但一直未能找到它的形态实体。但是经络学说用于针灸确实有效。寻找经络也成了科学上的一个热点。如果真是这样,给金凤汉一个诺贝尔笑也是应该的。既然金凤汉找到了所谓的“凤汉管”、“凤汉体”,别的科学家根据他的实验方法也应该找到。但是,别人怎么重复他的实验,也未发现“凤汉管”和“凤汉体”的存在。

自然,金凤汉的发现很快被证明是假的,不过是伪科学而已,这是科学上的一个典型的不能重复的科学“发现”。

另一个例子,是前苏联生物学家勒伯辛斯卡娅的实验,她向全世界宣布;她找到用研磨海胆细胞,然后重新变成有生命的细胞的方法。别国科学家重复她的实验也未能得到新的生命细胞,这些所谓的发现,都不过是伪科学而已。

科学,总是经得起任何检验的。只要检验的方法正确,不论过去、现在,还是将来,都可以得到正确的一致的结果。也不论是中国人,还是外国人,概不例外。

而伪科学,怕检验、拒绝检验。盛行于80年代的“特异功能”,那些热衷于此道的人,硬是给“特异功能”挂上人体科学的招牌,说它是人体正常功能之外发现的另一种奇异功能。什么“耳朵认字”啦,“手掌吸铁”啦,“意念致动”啦,“眼睛可以遥视其他天体”啦,甚至鼓吹人与“宇宙人”可以对话等等。事实是,那些所谓的特殊功能,没有任何科学证据。相反科学工作者却掌握着大量的证据,证明表演“特异功能”的人都在作弊,或者有人伙同表演者共同作弊,并在表演现场一次一次被戳穿。一位被誉为“第一超人”的张宝胜在某次汇报会上大丢其丑。请他到中国科学院某研究所去进行检验是否真有“特异功能”也被他断然拒绝了。他为什么拒绝检验?原因很简单,特异功能是伪科学,经不起检验。

真正的科学,以及从科学基础上产生出来的技术,即科学技术是第一生产力。科学技术是推动社会发展、经济腾飞的最强有力的因素之一。研究科学、开发技术,虽然也讲成本,讲投入,但不以营利为目的。想当初,第一颗人造卫星上天,把人送上月球,或者把宇宙飞船送出太阳系,都无盈利可言。因为这是认识宇宙,认识天体所必需要的研究开发项目。人体阿波罗计划(即人体基因组计划)、水稻基因物理图谱研究,都花去大量资金,制定这些计划的部门也从来没有考虑到要赚钱。

但伪科学却不然。搞伪科学的人确是以盈利为目的的,那位“水变油”技术的“发明人”王洪成几个开发合同就骗取不下4亿人民币。人体科技的“发明人”沈昌用他的“信息茶”也赚了几千万元。可见,搞伪科学的人,其根本目的是想发横财。不揭穿这些人的丑恶灵魂,还谈什么科学研究。

当然,非科学的东西不一定都是伪科学,为了发展科学,科研工作者、科学家会提出一些不那么正确的理论、学说、观点……这不是伪科学。在天文学史上有过“地心说”和“日心地动说”之争,最后证明“日心地动说”是正确的。但我们却不能称“地心说’’为伪科学。在生物学史上,拉马克的“获得性遗传”说同样被证明是不正确的,而拉马克仍然不愧是一位伟大的生物学家。

科学,需要假说,需要补充完善,更需要创新,但所有这些需要,都与伪科学毫无二致,也不会为伪科学的生存留下位置,伪科学是科学的一个怪胎。有科学,就会有伪科学,因为科学本身存在缺点和不足。

前苏联著名科学家福肯斯,从事生物物理学研究。他对伪科学家与科学家的原则区别说过这样精彩的话:“伪科学家总是喜欢在科学范围之外寻求支持,而真正的科学家却不去寻求这种支持。”说得多么精辟!看看我们国内那些伪科学的提倡者,或者是伪气功的提倡者,不正是在科学范围之外寻求某种支持吗?

面对伪科学的公然挑战,唯一的办法就是以科学为武器,旗帜鲜明地反对伪科学,揭露伪科学。

(本文曾载《科学大众》97年第6期,此文略有修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