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籍还有前途吗?当活动画面在文化中日益扩大影响的时候,这样或那样的文字作品还能坚守自己的阵地吗?

30年前,这些问题会显得很荒谬。20年前,电视对书籍的挑战已变得日益明显,这些问题就提出来了。

今天,这些问题仍在被人提出。这是由于调查表明,美国各年龄层,尤其是青年人当中,读报的人数在逐步减少,成年人文盲的比例相当高。

关于识字率的调查总体上来讲让人担忧。但是有关书籍将要消失的报道很可能是过分夸张了。

事实上,很早以前就有人提出了一个完全没有书本的世界的前景,托马斯 · 爱迪生在1913年就说过:“在学校里,书本不久将成为过时之物。学者通过眼睛来受教育,通过活动图像,可以接触人类知识的每一学科Z

这一天真的会来到吗?许多人问道,以19世纪爱迪生的种种发明为起点,加上随后出现的收音机、电视机以及最近的计算机等一系列电器的这场革命最终会不会实现呢?

纽约大学新闻系教授米歇尔 · 斯蒂芬斯(Mitchell Stephens)称之为“第四次通讯革命”。前三次革命分别是几十万年前语言的形成,五千年前字母表的出现以及15世纪时印刷术的发明。

斯蒂斯说 :“我看不出有任何理由要把印刷文字当作教育的根本。我们可以更进一步。”他希望这次姗姗来迟但不可避免的革命能够带来“一种新知识和新的思考方式”。

巴尔的摩大学通讯设计学院的艾德温 · 戈尔德(Edwin Gold)认为,爱迪生的预言未必全错,只是说早了点。

戈尔德认为,电视在我们的社会中比电话更普及,很可能是爱迪生预言赖以实现的手段。电视的清晰度越来越高,而且大得可以占据普通人家的整个一面墙,有近五百个频道,整个装置又逐步具有人机对话功能,这一切都会使原来用于看书的时间大幅减少,而且让人们对读书的兴趣消失。

戈尔德教授和斯蒂芬斯教授等人甚至从现代电视广告的小故事手法和音乐电视的杂耍手法里看到丁一种新型语言的早期雏型。这主要是以快速的切换,近乎潜意识的形象,通过巧妙的画面剪辑,使发疯似的动作传达到人的意识。

一份名为《电子学习》的杂志报道了学校中日益广泛使用电子技术的情况。这份杂志的主编特蕾瑟 · 马古(Therese Mageau)说:“过去美国学校提供信息的最有效方法就是使用大规模生产的教科书。这是那个时代的重要技术。现在有别的技术可用,我们也鼓励学校采用新技术

这些技术设备包括装有最新学习软件的计算机、录像机、盒式录音带、调制解调器,通过卫星进行远距离学习的设备及其他装置。马古说 :“我们总是相信,新技术将使人的生活改观。”

这三个人都致力于所谓电子文化,他们有两个共同观点。

首先,他们都预计,由于通讯技术的飞速进步,美国人的生活和学习方式将发生重大的转变。他们还不太清楚未来会怎样,但是他们确信这种转变正在到来。

其次,虽然他们急切地希望出现“新的思考方式或新的识字方式”,但他们也认为书本,或至少是书面语言,将不会被电子文化取代,尽管书本的作用会逐渐缩小。

在这个问题上,即便是刘易斯 · J · 珀雷尔曼(Lewis J. Perelman)这样持更激进观点的人,也只好勉强表示同意。珀雷尔曼写过一本名为《学校已过时:计算机学习、新技术和教育的终结》的书,认为美国的学校在下一个世纪将成为废品,应该废除。

珀雷尔曼说:“书籍是一种过时陈旧的技术。字母表也是很快就要过时的东西。书写技能已经不像19世纪那么必不可少了。”但是他也承认:“文本不会消失,它有不少优点,在某些方面,还是很有效的。”对于少数预期形象媒介有朝一日会消灭印刷术的人,戈尔德警告他们说不要一味紧跟流行趋势。他问道:“你们是否还记得无纸办公室的说法?这好像是使用计算机后应该出现的变化。但是结果,由于使用计算机、打印机和复印机,我们用的纸张反倒比以往任何时候都多了。”

戈尔德说,“用听磁带或语音书籍代替书面文字的说法似乎可以成立。不过我本人并不太相信那会出现,但印刷在某种程度上的确会衰落。”

这个领域中的不少人都认为利用电子技术操纵文字或文章,是把古老的字母表技术带入初露曙光的现代世界中来的一个方法。而前面的道路是通过人机对话。

斯图亚特 · 莫尔思罗普(Stuart Moulthrop)是计算机小说《胜利花园》的作者,在佐治亚州理工学院任英文和通讯学教授。他认为,计算机文本预示着向文字文化的复归,这是“一种在电子文化领域内以文字为基础的文化”。

他说,“自从60年代以来,人们就认为电视的出现也许就是文字的末日。但文字远没有死亡。我们在计算机文本和超大传媒装置(不仅使用文字,还使用图像和音乐)中所见的情况表明,文字文化和形象文化相互融合大有可能。”

还有一些人,由于觉察到阅读的衰落,特别是在年轻人当中的衰落而感到,他们已经在设法挽救传统形式的书籍,把书当作印在纸上的思想和信息储存库。虽说静止,但却持久,不同于屏幕上可操作的文本。

丹尼尔 · 布尔斯廷(Daniel Boorstin)是最早作出反应的人之一。他当时是国会图书馆馆长。1977年,他在图书馆里创立了图书中心办公室,旨在激发人们读书的兴趣。

图书中心的确提高了人们的阅读兴趣,至少从机构上做到了这一点。图书馆已经有了一百三十多个“读书促进伙伴”组织。这些组织的名称按字母顺序排列、从劳联产联到全国妇女读书协会应有尽有。这些组织通过散文竞赛、图书博览会和图书爱好者所熟悉的其它方式来鼓励人们读书和写作。

美国图书馆协会尤其活跃,把大部分精力用在年轻人身上,它出资在公共图书馆中为孩子举办夏季读书会,奖励儿童文学的作者,而且鼓励父母为自己的孩子朗读。

图书中心的顾问迈克尔 · 汤普森(Michael Thompson)回忆起20年前建立中心时的情景:“在当时,由于人们看到了计算机的潜力,纷纷谈论书本即将消失。我觉得那有点言过其实。我并不是说今天的一切都尽善尽美,但我认为书本的耐力比人们想象的要强。”

这样说是有根据的。在今天的美国,有更多的书在出版。1994年,市面图书数目有120万种,比1993年增加了17. 4万。据参考书类的资深副主编丹尼尔 · 迪克霍尔茨(Daniel Dickholtz)估计,在过去10年,这种稳步增长一直在持续。

设在新泽西州的一家公司的发言人说,这家生产印刷书籍的公司将要出版一本光盘书目的参考书。

根据芝加哥的公共图书馆协会统计,从1980~1992年,全美9000家公共图书馆中的图书流动率提高了百分之四十八。该协会的主管人,乔治 · 尼达姆(George Needham)说,“人们在读书。”

所有这一切似乎都与马里兰大学的约翰 · P · 鲁宾逊(John P. Robinson)所收集的数据不符。他的研究表明,美国成年人平均每天的读书时间不到半小时,这意味着过去二十几年来,人们的读书时间减少了百分之二十五。

鲁宾逊说,“趋势是相当明显的。我的研究表明读书和读杂志的人增加了,读报纸的人减少了。”但他又指出,书籍和杂志读者的增加不如报纸读者减少得那么多,

因此就出现了一个矛盾现象:一方面阅读作为一种活动,正在渐渐减少,而另一方面图书销售量却在增加,图书馆比任何时候都忙。

问题的答案在哪呢?似乎没有人能肯定哪一个信号更令人信服。图书中心的主管约翰 · Y · 科尔(John Y. Cole)说 :“对这个问题,我们考虑丁很多。自中心建立以来,我们一直处在这个矛盾之中。图书销售量在上升:图书行业在健康发展。这就取决于你怎么看待这个问题了:杯子是一半空、还是一半满呢?”

那些倾向于后一种可能性的人们会说,事实与《电子学习》主编马古的预期——更不要说托马斯 · 爱迪生的预言了——相反,课本“在今天的学校中”仍然是“最重要的技术”。

科尔指出,其他媒体对图书的挑战似乎显出了这种古老媒体的隐藏的灵活性。他说 :“从某种意义上说,图书是通过其他媒介得到永存的。”事实上,在微机化自动检测系统中,这种观点的确是正确的,在这个系统中,人们是通过读一本旧书,为公司编制了一个《杰克盖的房子》这个新程序。

这样,图书就同音乐、活动画面和互动文本一起得到了再生。但它仍然是一本书,只是以另一种外形继续存在着。

[摘自《交流》杂志,1997年No.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