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8年有哪些研究领域将成为热门领域呢?美国《科学》杂志对全世界的科研工作进行了调查,发现了以下6个可能的领域。

1.未来气候的预测

气候研究者成功地预测了1997年大规模的厄尔尼诺现象,但预测长期气候变化的领域正在崛起,将再次成为科学前沿。已经对今年冬天的气候变化作出了预测,如明尼苏达州变暖和南非的干旱等。但这些预测在世纪气候预测新领域之前则显得黯然失色。这一新领域是建立在理解海洋缓慢的周期变化的基础之上的。

2.宇宙的扩张

今年,用哈勃天文望远镜观察到几次遥远的星球爆炸,提示宇宙扩张在历史的长河中几乎没有放慢,它可能会永远扩张下去,而不会发生最后的塌陷并燃烧起来。随着更多观察的进行,这些资料可能对宇宙产生的主流理论产生巨大的冲击。

3.对症下药

对基因分型技术和对其进行开发的公司不断高涨的兴趣,使药物遗传学获得了第二个青春。几十年来,药物遗传学的目的之一就是能够根据病人的遗传组成设计药物。随着DNA芯片和阵列的发展,很快就将可以用DNA分析迅速地检测出影响患者药物代谢和副作用产生的遗传变化。这些技术正在影响如何进行临床试验,最终可能会使开处方的方式发生革命性的变化。

4.核糖体研究

核糖体是细胞的蛋白制造工厂,研究者终于能够开始详细研究它的内部机制了。先进的结构生物学技术正在揭示这一巨大的蛋白和RNA复合体的内部动力学。核糖体的高分辨率图像可能会显示蛋白质生产涉及的许多步骤的细节。

5.多样性的争论

人工生态系统的实验支持生物多样性可以改善生态系统功能的传统观点。但最近用天然生态系统进行的研究提示生物多样性对营养物质循环等功能并不一定很重要,而用微生物群落所作研究提示高度的生态多样性能使生态系统更易于预测。随着人类继续使物种灭绝,预期会有更多的有关生物多样性重要之原因的研究。

6.设计农作物

美国在转基因农作物领域是领先的,但欧洲正在迎头赶上,英国已批准了100多个试验品种,有玉米和草莓等等。几种转基因农作物已得到欧共体批准,很快就会上市。但固执的欧洲消费者会食用它们吗?可能会有一场关于接受的斗争。

[Science,1997年12月1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