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前,世界上许多国家正致力于警用非杀伤性武器的研制。这类武器有一些已投入使用。

有一种叫“催吐警棍”的非杀伤性武器,已投入使用。这种警棍的顶端装有一个发射器,攻击时射出一个皮下注射器,击中后能给人注入一种催吐药,使其在3~5分钟内开始呕吐不止,无力逃跑。

“泡沫枪”这种新型防暴武器能在很短的时间内喷出大量泡沫以包围嫌疑人。这种泡沫是一种特制润滑剂,可使周围的道路非常滑,疑犯不仅无法跑动,甚至也无法站稳,只好乖乖被擒。

“袋弹”是美国研制的一种防暴武器,约重0.5磅,用发射筒发射。发射后因空气阻力的作用会形成一个如脸盆大小的袋子,可把嫌疑犯的头套住或把他撞伤,但不会伤害疑犯的身体,因为这种袋子是用软性塑胶制成的。

“手握式电休克器”。当歹徒企图行凶作案时,这种武器可以射出一根5米长的特制微细导线,准确击中作案人,同时通过导线放出的脉冲电波,将其击昏,使其暂时失去抵抗能力。

当歹徒手中有杀伤性武器,可对其使用“电磁脉冲”,能造成歹徒手中武器失灵,这种电磁脉冲武器可从地而任何地方发射。

“速冻泡沫”喷在人身上后会立即凝固,使人的手脚无法活动,武器也无法使用。警察用这种泡沫来对付死守在某一住房中的歹徒非常管用。

一架发射器对着驶来的一辆汽车射出一张直径为9米的薄膜,汽车立即被裹住,司机完全看不见周围景物用这种尖端武器可以制伏驾驶任何现代交通工具的歹徒和恐怖分子,又不致殃及无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