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年来,压电体和形状记忆合金材料研究取得迅猛发展,这种发展趋势正在促使材料工业改革创新。

美国国防部所属高级研究工程局研究人员预测:智能材料应用潜力无限广阔。该工程局在新型材料研究上投入了大量资金。据悉启用智能材料制造机翼和翼面可在瞬间改变机翼外形的同时能更快攀升和减少飞行阻力,从而使飞机性能大为改进。

采用智能材料制造关键建筑构件可望达到类似效果,构件一旦经受危险外力影响遂即应激增强耐力并发出警报信号。因此智能建筑在地震多发地区享有广泛的应用前景。

高级研究工程局开发中的另一类智能材料也正在崭露头角:一种新型流体材料--经通电就会迅速增强粘力。因此这种材料将成为新一代汽车悬吊系统的基本构件,其产生可变阻力的性能将使吊装机械运作更加自如和易于调控。

 • 晶体激光器开发前景 •

近期展示的一种叫作量子点纵向空腔谐振表而辐射激光器QDVCSEL前景看好。

QDVCSEL是一种新老技术结合的产物。近期研究人员发现在特定状态下,砷化镓晶体呈现纵向有规则扩展——在相当低量电流激励下,砷化镓出现晶体构造自行组织扩张,从而产生强大激光束。更令人振奋的是,砷化镓晶体越大,激光束能量越均匀、纯度越高。有鉴于此,激光器专家确认QDVCSEL前景光明,不久将会大规模应用。

 • 流线型航天发动机前景展望 •

这种火箭发动机是由美国航空航天局25年前构思设计的,由于当时被认为不实用而被打入冷宫。眼下它极有可能成为下一代航天飞机的核心动力而备受青睐重新启用。

再造航天器的构想相当简单:以2组各7只燃烧室排气符取代以前为数不多的钟形排气符。采用新材料构造的2组排气管表而呈内向弯曲倾斜布局。当排气管进入工作状态,气压就会限制排出高温气流。随着火箭助推高度不断上升、气压相应下降的同时,排气管外形膨胀也随之趋向正常。科学家认为这种火箭设计模式较常规火箭更具实效。

[易家康编译自Insight,1997年3月3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