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前欧洲建筑工程师正在筹建世界首座海中悬浮隧道——总长1英里钢筋混凝土筑造的管道拟铺设在挪威斯塔万格市附近的奥阿内斯和莱于维克两地间海峡下,预计海中管道将被设置在海下80英尺和距海床上400英尺处。耗资1亿英镑的海中隧道内设2条往返车道和一条环形车道。

一俟首座海中隧道建造成功,其它国家便会效仿营造贯穿大湖、峡湾和三角洲河道间的水中悬浮隧道,用以取代高架桥和海底隧道。口本交通管理局已经选妥3处地址拟拨款建造海中悬浮隧道,其中包括一项穿越北海道内浦湾的海下大型管道工程。瑞士和意大利也在积极筹划修建穿行湖区和海峡的水下悬浮通道:瑞士计划修建穿越卢加诺湖水中高速列车管道,意大利则计划在科莫和莱科湖而下以及西拿海峡下建造水中通道以期改善交通加速旅游业发展。

以罗森伯格和奥拉 • 奥尔森为首的挪威工程公司和欧洲最大造船厂克维尔纳公司资助首座海中悬浮隧道工程,他们认为海中悬浮隧道造价较高架桥和海底隧道更低廉,施工无需在地面钻孔作业还有益保护自然环境。建造海中悬浮隧道既不用挖掘土方,又无突出地表桥梁构造妨碍观瞻。

然而,海中悬浮隧道工程仍面临着一些技术问题需要解决。工程主管哈沃德 • 欧斯特利德指出:“我们必须考虑海下波浪冲击力等自然因素的影响,在这方而我们确实缺乏长期经验。挪威科技大学一项模拟测试研究表明,海中悬浮隧道在一般海浪作用力下左右摆幅达1米以上。不妨试想驾车穿行在海下100英尺间晃晃悠悠的水泥管道中会令人做何感想,

建筑公司已在认真考虑而临的诸多难题,并且在建造海中隧道方而已取得可喜的进展。他们相信,借助石油钻井平台工程革新技术以及其它近海建筑设施的经验,用于创造新型海中悬浮隧道完全可行。

[易家康编译自The Observer,1997年7月13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