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到年终,我和我的同事极为关心新一年期刊的订数。多少年来,我们辛辛苦苦为的不就是读者吗?《世界科学》是编辑部生产的“产品”,虽然她不同于彩电、冰箱、服装.....但都一个共同点;这就是在市场中竞争。我们不敢说,《世界科学》是国内期刊中上佳之品,但我们可以说是受广大读者欢迎的期刊。

近几年来,由于印刷成本提高和纸张涨价,期刊作过数次调价。在调价之前,我们担心订数会大幅度下降。从邮局来的消息,常常令我们办刊人心寒。订数下降20~50%的期刊有的是,何况《世界科学》这类不是人们饭后睡前翻翻的东西,下降也就在情理之中了。

事实上,我们这种担心是不符合实际的。只要“产品”质量好,喜爱的人还是喜欢,并不因为涨价而舍弃订阅。去年年底,邮局通知我们《世界科学》1998年订数,使我们再一次振奋。因为新一年的第一期订数比97年第12期增加10.8%。这是很不容易的成绩,说明读者对《世界科学》的承认越来越多。在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中,办刊物如同生产产品一样,最终都必须为购买方所接受。这种接受程度大小,不是靠嘴皮子、做虚假广告所能决定的。买东西,上一次当,可以。但不会上第二次当。

刊物内容不好,送给人家也不看。在我们的读者群中,有的从《世界科学》创刊至今,一直是订户;有的在中途发现了《世界科学》,大有相见恨晚的感觉,一直订到现在;也有的是经朋友介绍,《世界科学》如何如何?一看果然如此,也下决心订阅了本刊。因此,当别的刊物在订数下降的时候,而《世界科学》总是有所增加。虽然增加的幅度并不很大,但它实实在在说明“二十年磨一剑”,终于有了闪光,照亮了别人。

清贫的办刊人,也有富有时。这个富有不是别的,而是期刊数量的增加。每到一期出版,那种自信和宽慰常常使我们兴奋不已。因为,这是我们编辑人员亲自培育的“花朵”。20年来,始终不改当年初衷,大家在期刊园地里勤奋耕耘。据统计共有7000多篇文章,计2500余万字为我们编辑人员审稿修改。可见其中的艰辛了。

《世界科学》编辑部是一个小型的编辑部,一间不足20平方米的办公室。三位编辑人员,做了八个人的事,也算得上超负荷了。记得有一年我去外地出差,向别的刊物介绍以上情况时,他们都不相信。他们说,在我们心目中,《世界科学》是刊物中的老大哥。肯定有一个强大的编辑部,什么总编室、编辑室、资料室及财务室。我只好笑笑说;“这些对我们来说都是奢望了。”单位很小,但很有战斗力、凝聚力。再大的困难,只要齐心协力也就克服了。大家不计工作时间长短、不计名利得失,硬是全身心投入办《世界科学》的崇高事业中去,终于取得了为读者所承认的良好社会效益。我们编辑部的全体同仁相信;中国需要科学。因此,传播科学技术知识,再苦再累,我们也心甘情愿。只要读者每年在增加,就证明科学必将会为大众所接受。“知识就是力量”。在进行伟大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时,科学技术的巨大作用一定会为社会所接受。

所以,在谈论此点时,我们坚定地相信;《世界科学》的读者只会增加,不会减少。

“山穷水尽疑无路,柳暗花明又一村”。走过一段崎岖路,必会踏上坦荡道。

这篇有感而发的评论,称不上是“科学评论”,最多是一篇“断想”。评论也罢,断想也好,这10.8%总是说明一个问题——科学,大众会接受的。